当前位置: 首页
>招商引资>产业规划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发展战略规划

发布日期:2016-04-28 18:43
浏览次数: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核心区以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范围为基础,以曲阜、邹城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打造特色鲜明的孔孟文化轴为重点,以把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融为一体为建设方向。


        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11月委托国内著名的战略策划机构王志纲工作室对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进行战略发展总体策划,形成了《开创文化引领区域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发展战略策划案》。

        2014年11月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发展战略策划编制情况、发展战略 策划案、政策体系初步建议、发展规划纲要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确定把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建设纳入山东省“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规划为引领, 以项目为抓手,务实推动核心区建设;进一步研究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完善推进机制,制定科学的考核办法,为示范区规划建设注入强大推动力。

        2015年底,以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为核心的示范区相继纳入省、市“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3月17日,示范区正式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记忆工程。

       2016年3月,省委、省政府确定按照“蓝黄“战略模式,启动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基本确定了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全国文 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创新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的”五大定位“和”提升核心区、做优协作区、做特联动区“的整体思路以及核心 区“一轴、一带、九大片区“的空间布局,着力培植“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会展节庆”五大产业,计划5月底完成文本编制和视频制作,8 月底完成国家层面专家论证和国家部委审定,10月份报国务院批复国家战略。
 
        整个示范区的规划范围,将按照核心区、协作区、联动区规划布局,其中,核心区包括曲阜、邹城、泗水三个市(县),总面积3631平方公里;协作区涵盖核心 区100公里范围内具有相同历史人文资源的区域;联动区包括全省其他相同或相近的文化资源聚集区。规划年限:2016年—2030年,重点针对“十三五 “时期。四大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保护优先;二是坚持传承创新;三是坚持融合发展;四是坚持开放包容。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