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示范区>通知公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讲团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8-05 15:5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引领、教育作用,促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新风,凝聚民族精神。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在示范区核心区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内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讲团公益宣讲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好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讲活动,坚持以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总基调,充分发挥示范区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宣讲内容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讲清楚”,深刻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要任务,坚持扬弃传承延续文脉、与时俱进开拓未来,坚持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大力倡树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大力传播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用中华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

三、宣讲对象

此次宣讲以“走出去”为主,方式上可以多种多样,包括举办讲座、沙龙、进校园、进乡村等,旨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发扬光大,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

1.传统文化进学校。以开展“我心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为总揽,在学校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与美德,帮助学生树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认知和信心,塑造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宣讲为主,多种形式的传统经典互动为辅,营造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培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人。

2.传统文化进家庭。以家庭美德教育认知和普及为重点,开展书香家庭、亲子成长等活动,引导家长主动自觉学习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培养良好家风,注重言传身教,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家庭生活中生根,提高家长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家庭美德教育的能力,共建和谐家庭。

3. 传统文化进企事业单位。以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挖掘阐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精华,传承历史上施政为民的宝贵遗产,进一步激发企事业单位人员学习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从政修为,为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创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4.传统文化进社区,以优秀传统礼仪、民俗、格言等为内核,在社区开展常态化活动和节庆日个性化活动,办好广场儒学讲堂、国学公益大讲堂、孟子公开课等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5. 传统文化进村庄,以“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在村组中进行宣讲。从解决村干部、村小组长在工作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为切入点,首先在村组党员干部中开展做文明公仆、创礼仪村组活动。在此基础上,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对文明礼仪的启示和借鉴作用,在更大层面上凝聚民心,培育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

6. 传统文化进企业,挖掘阐发儒家文化诚信和创新的内涵,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广泛开展诚信儒商、诚信企业等宣传创建活动,发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意识,实现企业诚信建设水平和创新争先精神显著提高,打造全国企业诚信的示范区。

四、宣讲方式

一是深入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创新方式方法,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解决现实问 题、助推社会发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激发群众投身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

二是围绕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孝文化等方面开展宣讲,用故事化、生活化的方式教导爱国、孝道和文明礼仪,用圣贤智慧帮助群众获得精神信仰,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努力营造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崇尚向善的浓厚文明乡风。

三是注重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切实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紧密联系实际,紧贴群众生产生活,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和内容,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力营造向上、向善、向正的社会环境。

四是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不简单否定,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不断补充、拓展、完善,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五、推进措施

1.组织宣讲团成员招募工作并编写宣讲稿。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职、退休人员中的传统文化研究者、从业者和爱好者,立志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者经报名、筛选、试讲后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讲团师资库,并颁发聘书。

2.聚焦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巡回宣讲活动,掀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讲活动的热潮。

3.建立考评机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公平公正的考评机制,把受众满意度作为宣讲团成员的重要评价标准。同时,对在宣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及时总结宣传,真正形成宣讲团动态管理模式。

4.适时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讲活动”工作座谈会,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把握宣讲规律,推广先进典型,推动宣讲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5.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微宣讲”,并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大众网、济宁日报、济宁新闻网等媒体开办专题专栏,集中报道活动相关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加强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和平台的联系协调,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讲活动的影响力。

六、组织落实

整个活动由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统一安排部署,具体工作由示范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组织落实。宣讲团专家委员会参与制定宣讲主题和提纲,负责宣讲内容的把关和相关选题策划工作;目前,宣讲活动以示范区核心区三市(县)为试点,适时逐步向全省、全国进行推广;示范区核心区三市(县)宣传部、文旅局和传承办等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工作,动员所辖市(县)和所属部门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讲团”活动,共同打造具有示范区特色的“靶向式”百姓宣讲品牌,努力扩大示范区理论宣讲工作的覆盖面与影响力。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