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旅游>旅游资讯
孔子诞生地换“新颜” 千年古村迈向乡村振兴“样板村”

发布日期:2020-11-04 15:14
浏览次数:

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介绍村里的情况。

中新网山东曲阜9月22日电 (孙婷婷)礼乐居、听雨轩、里仁美宿……位于孔子出生地曲阜尼山镇的鲁源新村,村民将家中闲置的房屋装修成“家庭民宿”,并为民宿取了名字,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这座尼山脚下的千年古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

鲁源新村北依尼山,南邻沂河,为了配合当地尼山圣境风景区的开发,东鲁源村和西鲁源村在2019年整体拆迁,在原址组建起新村。22日,走进鲁源新村,一座座风格统一的连排院落映入眼帘。其中一套建筑面积128平方米的安置房,共有两层,内有四室、两厅、两卫,一个屋顶露台,被村民称为“别墅房”。

鲁源新村将优秀传统文化渗透于村庄规划和民风培育中,建设了四大文化展馆,展示该村2000多年的鲁源文化传承及孔子祖上迁居鲁源村的经历。

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介绍说,近年来,到曲阜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除了游览“三孔”等景点外,一些游客特别想看一看孔子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尼山镇因此迎来了文化旅游发展新机遇。“尼山圣境推出夜游圣境项目后,许多外地游客有了在景区附近住宿的需求。”刘承彪说,鲁源新村抓住这一机遇发展民宿,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鲁源新村将优秀传统文化渗透于村庄规划和民风培育中,建设了四大文化展馆,展示该村2000多年的鲁源文化传承及孔子祖上迁居鲁源村的经历。

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刘承彪说,村民未搬进新村之前,鲁源新村成立了旅游经济合作社,与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公司合作开发“里仁美宿”项目。由三孔文化旅游服务公司负责特色民宿品牌建设和管理运营平台建设,鲁源新村用集体宅基使用权入股,和投资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盘活村集体资产的同时,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在旅游经济合作社的带动下,鲁源新村开办民宿的村民越来越多。在村民孔凡玲家150平方米的小别墅内,她和家人住在一楼,二楼、三楼的房间通过精心布置,改成了民宿。借助“民宿经济”,她每年能挣3万余元(人民币,下同)。“我们村民‘抱团’发展民宿,不随意降价,也不会欺诈游客。”孔凡玲说,村民组建了“尼山鲁源民宿管理群”,大家相互帮忙,会主动帮助邻居家的民宿安排客人。

尼山脚下的千年古村鲁源新村的新村貌,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

目前,鲁源新村村民开办的民宿已近百家。村民陈同芳原来常年在外打工,最大的遗憾是没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过去半个月回家一次,一次最多能待上两个多小时,说不上几句话就得赶着回去。”陈同芳说,2019年底,她在尼山圣境餐饮部找到一份新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以前村里的人靠种粮食、种花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有开民宿的、有在物业公司上班的、有在夜市摆摊的,挣钱多了,时间还自由。”

鲁源新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到了家乡。刘承彪说,村里成立了两家物业公司,为尼山圣境景区、停车场、鲁源新村提供物业管理、保洁保安和用工服务,解决了村庄200多人的就业问题。“预计到明年,我们村民宿将超过200家,还可以解决一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尼山脚下的千年古村鲁源新村的新村貌,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 

据了解,鲁源新村将优秀传统文化渗透于村庄规划和民风培育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鲁源起源、乡村记忆、非遗传承、鲁源传颂为主题的“鲁之源-鲁之风-鲁之雅-鲁之颂”四大文化展馆,展示该村2000多年的鲁源文化传承及孔子祖上迁居鲁源村的经历。(完)

编辑:孙静波

摄影:孙婷婷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