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学讲堂>国学资讯
透过高考作文题看国学热:高校内办学堂外开讲堂满足学生和社会需求

发布日期:2020-09-08 10:18
浏览次数:

高考是这几天来的热门话题。近年来,高考中传统文化元素越来越多。今年高考全国Ⅰ卷的作文题目“对齐桓公、管仲和鲍叔哪个感触最深?”就选材于《论语》。对此,有网友感叹:国学占高考语文的比重变多了,可见国家弘扬中华文化力量之大;还有网友表示:再不让孩子学点经典,将来要吃亏了;也有许多考生表示想更加深入学习传统文化。在光明网光明云投正在开展的调查中,很多网友也都表现出了对“玄而又玄”易学专业的浓厚兴趣。

  “准确地说,易学并没有本科专业,它是哲学一级学科研究生阶段的一个研究领域。”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告诉光明网记者。

  刘传勇表示,随着国学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选择投身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为了满足本科学生学习国学的需求,山东大学于2012年设立了“山东大学古典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该实验班以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尼山命名,被称为“尼山学堂”。“尼山学堂”在大一第二学期面向学校所有本科生进行选拔。“只要你对中国古典学术感兴趣、对古文感兴趣都可以来报考。” 刘传勇解释说,一方面,学堂没有在学生刚进学校时就招生,给了大家更多时间进行选择。另一方面,学堂也没有对学生所学的专业进行限定,但需要有较强的古文理解能力。

  光明网记者了解到,学生在“尼山学堂”期间,主要是对中国古典文献进行学习,可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来做毕业设计,在毕业时,可在哲学、历史、汉语言文学中选择一个专业获取学位。“学生毕业后多以进行学术研究、从事教学工作为主。” 刘传勇说。

  不仅在校园内的学堂里,国学教育还走出了校园,走向了社会。据刘传勇介绍,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秉罡教授就带着研究生到农村里面开讲堂,讲解中华文化的基本价值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关系,推行孝道。“这就是比较正当的把握和运用了国学热的力量,来促进当地的社会建设、文化建设。”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这样评价。

  学校对于国学教育的重视,正是在培育学生们的文化自信,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一环。“大家学习国学的动机是各种各样的,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开始相信在中国文化的古老智慧里边,能够找到今天来支撑他们需要的东西,可能是处理人际关系、也可能是解决世界观问题。” 陈来说。(光明网记者 张倩)

责编:孔繁鑫 ]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