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学讲堂>国学资讯
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发布日期:2021-10-13 13:5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也是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许多古老的文化在辉煌一时后走向衰落甚至消失。唯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五千年连绵不断,延续至今,堪称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它支撑中华民族延绵至今,也是我们走向未来的重要支撑。

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创造历史的条件,它作为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深深植根在中国人的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的中国实际,既包括现实的社会实践,也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并不是过时的历史,而是依然活着、影响着我们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丢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异于割断血脉,就会走向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中华民族将无以立足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今天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与五千年中华文明分不开的。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也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只有激活、涵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根基。如果不顾中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照搬西方制度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失去中国特色和文化根基,就难以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正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才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是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复兴的根本路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基本价值理念上具有诸多契合之处。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观,追求“天下为公”,彰显了大同理想追求。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类解放为己任,主张构建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理想社会。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相融相通,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

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有助于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统文化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时代条件、社会制度的局限性的制约和影响,因而也不可避免会存在陈旧过时或已成为糟粕性的东西。这就要求人们在学习、研究、应用传统文化时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正确取舍,而不能一股脑儿都拿到今天来照套照用。”这就要求我们在立足新的实践发展的基础上,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改造,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使之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实质上是在文化自觉的基础上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之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华文化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但文化复兴不等于文化复古。毛泽东同志指出:“清理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是发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但是决不能无批判地兼收并蓄。”这就要求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这也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文化复兴的根本途径。

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更加广阔、深厚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虽诞生于欧洲,但它是在继承和创造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形成与发展的,反映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具有普遍真理性。同时,它还是发展的理论、开放的理论,它不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而且在积极汲取人类文明发展一切优秀成果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

一百年来,我们党在自觉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身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也是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融入了中国的特性,亦即烙上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印记。

这启示我们,只有从中国文化发展的实际出发,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应将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使之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新时代,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求我们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内涵,使得马克思主义具有更加广阔、深厚的文化基础,增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感召力、生命力。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1日06版)

作者:陈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