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文件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发布日期:2021-12-07 15:11
浏览次数: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0年)

 

 

 

 

 

 

 

 

 

2021年11月

 


 

 

目    录

 

第一章  基础现状………………………………………………2

一、发展基础……………………………………………………2

二、机遇挑战……………………………………………………8

第二章  规划总纲………………………………………………10

一、规划总则……………………………………………………10

(一)规划性质…………………………………………………10

(二)规划范围…………………………………………………10

(三)规划期限…………………………………………………11

(四)规划依据…………………………………………………11

二、指导思想……………………………………………………12

三、发展原则……………………………………………………12

四、战略定位……………………………………………………13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13

(二)全国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14

(三)世界级儒家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14

五、发展目标…………………………………………………15

第三章  总体布局………………………………………………15

一、孔孟文化轴…………………………………………………16

二、泗河文明带…………………………………………………17

三、九大片区……………………………………………………17

第四章  产业体系………………………………………………29

一、培育壮大四大主导产业……………………………………29

(一)文化旅游…………………………………………………29

(二)教育培训…………………………………………………32

(三)节庆会展…………………………………………………34

(四)文化创意…………………………………………………36

二、开拓做大四大辅助产业……………………………………37

(一)文化艺术…………………………………………………37

(二)影视动漫…………………………………………………39

(三)生态康养…………………………………………………40

(四)文化制造…………………………………………………40

第五章  规划实施路径………………………………………41

一、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41

(一)建设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基地……………………………41

(二)集聚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人才……………………………41

(三)培育一批优势本土文化品牌……………………………42

(四)设立一批文化创业投资基金……………………………42

(五)引进一批知名文化企业……………………………43

二、推进“六个创新”产业融合………………………………43

(一)创新科技与文化产业融合………………………………43

(二)创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43

(三)创新文化创意产业与制造业融合……………………44

(四)创新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融合…………………………44

(五)创新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45

(六)创新康养与文旅融合发展………………………………45

三、促进“三个方面”文化消费………………………………46

(一)扩大有效供给,改善消费环境…………………………46

(二)实施文化惠民,释放消费潜力…………………………46

(三)加强数字应用,促进居民消费…………………………47

第六章  创新保障机制…………………………………………47

一、加强组织领导………………………………………………47

二、完善政策支持………………………………………………48

三、优化营商环境………………………………………………48

四、加强人才支撑………………………………………………49

附件:重点项目工程列表………………………………………5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把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到2035年全面建成文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2013年11月26日在视察山东视察济宁时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重申“四个讲清楚”的重大课题;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深刻阐明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简称“两创”)的重大文化方针;2018年6月,再次视察山东时对我省发挥传统文化优势提出明确要求。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涵盖曲阜、邹城和泗水,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和文化“两创”方针,进一步落实《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推动文化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特编制本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以指导示范区2021-2030年文化产业的发展。

 

第一章  基础现状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是文化圣人诞生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拥有史前文化的完整序列和脉络清晰的文化谱系,是山东省传统文化最稠密、最领先,文化底蕴最丰厚的地区,在全国文化格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立足儒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挖掘文化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加快推动文化经济深度融合,需要明确发展基础,认清挑战因素,充分把握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

一、发展基础

(一)历史文化资源丰厚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及周边是人文始祖活动地、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和文化圣人诞生地。这一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遗存丰富,拥有曲阜、邹城2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孔府、孔庙、孔林等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不同时期的各类文化遗存700多处,古建筑3000多间,库藏文物75万件,其中,著名历史文化遗存有孟府、孟庙、孟林、少昊陵、周公庙、卞国故城遗址等。拥有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34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7项。拥有A级景区55个,其中5A级1个,4A级10个。

表一: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重点文化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1处

曲阜孔府、孔庙、孔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7项

祭孔大典、曲阜楷木雕刻、鲁班传说、孔府菜烹饪技艺、琉璃烧制技艺、唢呐艺术(邹城平派鼓吹乐)、孟母教子传说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座

曲阜市、邹城市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

曲阜鲁国故城、邾国故城、野店遗址、西夏侯遗址、孔林、汉鲁王墓、明鲁王墓、防山墓群、孟母林墓群、曲阜孔庙及孔府、孟庙孟府和孟林、颜庙、卞桥、尼山孔庙及书院、重兴塔、周公庙、铁山和岗山摩崖石刻、葛山摩崖石刻、峄山摩崖石刻群、景灵宫碑、卞国故城遗址、少昊陵及景灵宫遗址、凫山羲皇庙遗址、曲阜师范学校旧址

(二)区位条件优势突出

示范区地处鲁西南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南连长三角经济区,北接环渤海经济区,东依山东“蓝黄”经济区,西靠中原经济区,是连接华东与华北、中原与沿海的重要经济枢纽,已经融入北京、上海3小时经济圈。区位交通便利,京沪、日兰、济枣高速铁路与兖石铁路穿境而过,并设有曲阜南站、曲阜东站、泗水南站等高铁站点。京台高速、日兰高速与104国道、327国道纵横交错,横贯域内。距离济宁曲阜机场约30公里,距离济宁新机场约7公里,还有京杭大运河从旁流过,水上运输可直达苏、沪、浙一带。优越的区位条件为示范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近几年,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市场主体规模不断增加。区域内现有各类文化单位超过1000家,其中曲阜全市各类文化企业300余家,邹城全市各类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900余家,泗水全县各类文旅市场经营单位200余家。二是产业融合水平不断提升。文化旅游、研学培训、节庆会展、文化演艺、文物复仿与艺术品交易等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创意、艺术创作、休闲养生、文化用品生产等产业初具规模,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传媒艺术等开始勃兴。

(四)产业载体稳步建设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现有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累计达7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累计37家。A级景区累计达55个。市级文化旅游特色小镇6个、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村10个。连续成功举办38届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承办8届世界儒学大会和7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实体运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被中组部列入省(部)级党委批准成立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曲阜市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邹城、泗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邹城上九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三孔景区获“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尼山圣境、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正在扎实推进,文化与旅游、教育、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载体建设进程不断加快。

表二: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

序号

示范园区(基地)

级别

1

曲阜新区文化产业园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2

山东省儒源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

曲阜明故城文化产业园

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4

山东德行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5

邹城圣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6

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公司

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7

孔府印阁篆刻电商基地

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8

曲阜金龙阁艺术品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9

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0

曲阜孔子六艺城旅游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1

曲阜儒者联合会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2

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3

曲阜市孔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4

曲阜书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5

圣源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6

曲阜市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7

山东鲁陶工艺品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8

山东儒陶工艺品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9

山东泗水龙山园林雕塑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

泗水勇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1

泗水远大包装彩印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2

泗水县滨源砭石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3

济宁乡村原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4

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5

邹城两孟管理处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6

邹城市铁山公园书画市场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7

邹城市峄山风景区发展服务中心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8

邹城市动感地带娱乐商务会所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9

邹城市北关科技文化苑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0

邹城市钢山剧院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1

济宁凯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2

邹城市博美装饰广告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3

邹城邹鲁美术馆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4

邹城市上九古村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5

邹城市三仙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6

山东旌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7

山东邹鲁礼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38

山东上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山东省30强重点文化企业

表三: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融合样板村

山东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曲阜市海棠小镇

泗水县等闲谷艺术小镇

邹城市石墙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曲阜市尼山圣地文化旅游小镇

邹城市蓝陵水韵古城文化旅游小镇

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文化旅游集聚区

济宁市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村

曲阜市吴村镇簸萁掌村

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

曲阜市吴村镇峪东村

泗水县泗张镇王家庄村

泗水县泗张镇宋家沟村

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

泗水县济河街道夹山头村

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

邹城市张庄镇上磨石岭村

邹城市香城镇泉山沟村

(五)尼山片区核心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尼山圣境一期开园运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之尼山讲堂、尼山宾舍、尼山水库调蓄水工程、尼山环湖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圣源大道、尼山周边荒山绿化等项目相继完工,尼山片区核心带动作用日益增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尼山片区规划建设工作,2020年7月17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尼山片区规划汇报专题会,明确提出了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要求,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机遇与挑战

从宏观层面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国内经济内循环明显增强的新形势下,国内消费市场总体向好,加上疫情影响,部分国际文化消费需求转向国内需求,文化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确立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提出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构建和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等,系列国家文化战略部署对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战略支撑。

从现实基础看,山东省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高度重视,2015年12月26日挂牌成立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2018年1月印发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并在省级层面推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挂牌成立,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落成启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工程相继建成。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成为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学术交流的高端品牌,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产业发展载体更加丰富、经济融合发展态势更趋明显,为打造知名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和文化经济融合示范区夯实了基础。

当前,示范区基本形成了涵盖文化旅游、教育培训、节庆会展、文化创意、文化艺术、文化康养、影视传媒等富有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但在文化产业发展上还面临诸多挑战。文化产业发展缺少顶层战略的研究和规划,文化与旅游、教育、科技、制造、康养等领域融合发展仍显不足;传统文化产业所占比重过大,新兴业态发展明显滞后;对儒家文化历史价值挖掘力度不够,文化资源优势尚未能完全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龙头文化企业带动力不足,集聚效应尚不明显;区域内存在资源同质化和内部竞争,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提炼需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还停留在较低层次开发,体验经济在推动文化旅游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第二章  规划总纲

 

一、规划总则

(一)规划性质

本规划的性质定位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为实现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产业开发和建设目标进行总体部署,为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和生产力布局提供重要依据。  

(二)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包括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面积约3631平方公里。

(三)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1-2030年,分两个五年,有条不紊,科学推进。

2021-2025年是重点突破期,为起始阶段;2026-2030年是全面提升期,为提质升级阶段,是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

(四)规划依据

规划编制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 年)》、《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济宁市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济宁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曲阜市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邹城市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泗水县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其他相关发展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讲清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转化创新。充分发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丰厚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文化经济深度融合模式,做优做大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业态和龙头企业,推动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文化产业新的增长极,为济宁市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发展原则

——坚持双效统一原则。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正创新。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文化“两创”原则。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特色资源,以传承弘扬为根、以创新创意为魂,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传统文化资源与时代元素、现代经济相融互通,从而创造和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不断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原则。立足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深厚的文脉底蕴和文化资源,持续推动文化与旅游、农业、教育、制造业、创意、科技等多方面产业融合创新,催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满足新需求,加快促进文化与关联领域的渗透、融合与提升。

——坚持统筹协调原则。遵循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强与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规划、文物保护规划等衔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平台共同使用、重大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区域市场共同开发,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协作配套,共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四、战略定位

自觉服务国家文化战略,以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强化尼山片区核心功能。主动融入山东省“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泰安-曲阜文化旅游示范区和济宁市城乡发展总体格局,充分发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地域文化资源丰厚和产业基础良好的优势,系统推进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逐渐形成文化催生新模式、创造新供给、壮大新业态的发展格局,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讲清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重要论述,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打造世界儒学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具有全球主导力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加快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鲁源小镇、耕读书院等,努力在创新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重大战略中走在全国前列。

(二)全国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

坚持大融合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文化引领、渗透和支撑作用,系统推进文化资源开发,形成文化产业链,拓展文化产业面,推进文化与旅游、教育、制造业、创意等相关产业多元深度融合。以文化统领城市、产业、环境和公民道德建设,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规模的文化创意园区、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创意企业和创意文化品牌,在更高层次上打造享誉国内外、彰显儒家文化永恒魅力的旅游休闲圣地、教育培训基地、健康养生福地和文化创意高地。

(三)世界级儒家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立足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山水本底和自然生态肌理,将蕴涵中国精神的思想文化、文学艺术、道德规范、审美情趣、生活习俗等中华人文精神熔铸到项目设计、建筑风格、文化体验之中,打造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旅游度假区。依托曲阜“三孔”、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邹城“四孟”、峄山、泗水中华始祖文化园和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等资源,布局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赋予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打造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文化符号和标识,在寓教于乐中引导游客感受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五、发展目标

重点突破期(2021—202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即文化“两创”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完成布局,文化产业与旅游、教育、健康、科技、制造、农业等深度融合发展局面初步形成,文化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文化催生新模式、创造新供给、壮大新业态的局面基本形成,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增强。到2025年,力争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由54亿元增加到108亿元,增幅约15%,占GDP比重力争由4%提高到约6%。

全面提升期(2026—2030)。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基本形成,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园区示范核心带动作用凸显,文化产业要素市场更加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国内知名的文化产业聚集区。文化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深度融合,亮点纷呈,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成为践行文化“两创”方针的先行区和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

 

第三章  总体布局

 

根据《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统筹考虑区域内文化资源分布和产业体系,坚持“统筹协调、错位布局、联动发展、特色鲜明”的原则,着力构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一轴一带九大片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一、孔孟文化轴

充分利用曲阜-邹城轴线中华文化象征符号众多、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融入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挖掘孔庙、孔林、孔府、颜庙、曲阜明故城、九龙山文化遗址组团、孟府、孟庙、孟林、邹县古城、峄山等文化资源,按照轴带贯通、片区并进的思路,重点展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文化脉络,推动历史文化与自然山水的有机融合,打造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精神文化走廊。

二、泗河文明带

充分利用泗河流域作为东夷始祖文化发源地与儒家文化母亲河的特殊地位,着眼于水脉的梳理挖掘和自然天成,突出“文明摇篮·圣源泗水”主题,加快泗河两岸儒家文化、圣源文化、东夷文化等文化资源挖掘、整合与阐发,打造一条连通曲阜与泗水,具备文化探源、圣源寻踪、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乡村体验等产业元素的文化生态长廊。

三、九大片区

立足九大片区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坚持“紧扣核心、突出重点、梯次推进、错位发展”原则,发挥好尼山片区核心引领作用的同时,充分考虑各片区人口分布、产业基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布局,统筹推进文脉、山脉、水脉保护利用,突出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文化基因,打造各具特色、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产业功能分区。

尼山片区。立足尼山片区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谋划布局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精品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眼大手笔、大格局和大气魄,增强传承性、包容性、国际性,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教师博物馆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提高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规模和层次,建设儒家文化发展高地和世界文明交流的国家窗口。以尼山圣境、尼山圣源书院、等闲谷艺术小镇、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为载体,加快鲁源小镇、耕读书院、蓝城云梦桃源小镇项目建设,支持尼山圣境创建5A级景区。建设弘扬中华文化自信的“百年工程”,打造世界级大旅游园区、全球化大教育园区和国际性大文化园区。围绕文化旅游、教育会展、文化创意等,加快推进园区产业平台和配套政策体系建设,打造独具特色、深度融合的文化产业链,形成产业聚集特征明显、业态优势突出,产业与生态、城镇融合的文化创意集聚区。

专栏一  尼山片区重点项目支撑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推进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国际儒学展示交流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传递中华文化立场、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合作新高地。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按照“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构想,分期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总部和100个分中心,引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儒学研究机构在尼山设立分中心。

中国教师博物馆:主要建设集教育文物收藏、教育遗产研究、师德教育培训、教师国际交流、公共文化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建设教育大数据智能平台,兼具教师教育培育和图书馆功能。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嘉年华:提高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举办层次,丰富文化节活动内容,以“弘扬儒家文化 传承中华文化 建设寻根圣城”为主题,推动会、展、节、演相互融合全面发展,着力将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嘉年华建设成为有儒家文化特色、民族民俗特色和地域艺术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节庆会展活动。重点办好包括孔子文化学术交流会和研讨会、文化产业新兴项目洽谈、国际国内知名论坛和颁奖典礼等,创新推出孔孟大使选拔大赛、民间儒学大会、“民间大舞台”中国曲阜民间文化艺术周、邹城唢呐国际艺术节、孔府菜国际美食大会、泗水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文化节会。

尼山公学:采取公助民办模式,在曲阜建立一所12年制基础教育创新名校。学校采用“修身教育”和“升学教育”并重的培养模式,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教育、试点素质教育学分制和多规化考试制度,与国内外院校开展合作,为特长人才开设特殊通道和特设名额,培养具有崇高理想、民族根基、世界眼光的精英人才。

尼山圣地鲁源小镇:项目以“引领中国研学培训,践行明礼生活养成”为总体定位,以文旅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深入挖掘“古昌平乡”“鲁源村”人文历史,重点发展研学修学、教育培训、旅游演艺、文创开发等产业,搭建起中国研学产业发展的权威平台,树立起从项目到产业到平台的全系统研学标杆。项目建成后,鲁源小镇将成为全球最有孔子文化魅力、最有杏坛体验价值、最有书院游学特色的文化旅游小镇,成为不同产业跨界、集聚、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高地,成为大文化、大教育、大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成为地方全域旅游大发展、引领地方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区,全面助力济宁、曲阜“文化强市”战略的进阶。

“孔孟之道、首善之乡-儒家发祥地文化圈探访之旅”:立足尼山周边丰富历史文化和农业资源,以“走孔孟之道,看首善之乡,感百姓生活”为主线,打造极具东方理想的乡村生活图景。以“孔孟之道”为载体,实施文化赋魂、艺术赋美、整合赋能“三赋工程”,突出原汁原味、民风民俗,以乡村道路的自然延展展现乡土风情。以“首善之乡”为愿景,推动区域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和百姓生活幸福,打造世界级的人文旅游目的地。

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着眼于美化净化人居环境、实现富民强村目标,着力打造现代农业集聚区、乡村旅游新高地、儒家文化传承区、生态宜居新家园。

等闲谷艺术小镇:以夹山头等闲谷艺术粮仓为中心,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意乡村酒店、精品民宿、艺术家工作室村落、乡村文化旅游与艺术创客基地,并通过餐饮娱乐集聚区及相关配套、阅湖尚儒文创研学基地、美丽新社区、花卉芳香产业园及休闲立体农业园等工程建设,提升“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服务质量与水平,打造集文化艺术创作、人才信息交流、生产生活和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平台。

忘忧谷山地康养度假区:以文化旅游、养生度假、休闲观光、民宿体验为规划方向,建设国际山地康养休闲度假旅游区,打造山东省山地森林旅游地标、国家级山地旅游休闲度假区、国家级森林旅游度假项目典范。以“一心一环三片区”为总体规划,主要规划项目包括山地康养旅游服务核心、桃林山地旅游体验环、忘忧谷野奢小镇、山地运动休闲旅游区、森林童话乐园等。

砭石养生小镇:以文化旅游、养生度假、产品研发为项目核心,依托泗滨砭石唯一原产地和金秀园农业观光基地的生态优势,深入挖掘养生文化,树立市场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地区特色鲜明的砭石养生文旅小镇。

万紫千红养生度假区:以“回归自然,生态养生”为核心理念,以中华民族优秀中医文化、儒家文化为核心,依托优美的山水自然景观、优质的生态环境,打造集养生度假、生态观览、运动休闲、农林牧渔体验、养老综合服务、公共服务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养生旅游度假区。

蓝城云梦桃源小镇:结合亚圣儒家文化、周边优质的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打造集健康颐养、休闲娱乐、养生养老、度假旅游、国学教育等主题为一体的中国儒乡田园第一镇,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尼山圣源书院:主要建设文化书院、修学基地、度假村落等文化建筑群落,重点发展教育、培训产业。

宋庄写生基地: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浓厚的人文艺术气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推手,着力培育写生文化旅游新兴支柱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带动就业,提高村民收入水平,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尼山圣源国学小镇:以尼山圣源书院积累的优势资源为基础,通过展示、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引入多种开发载体,丰富产业形态,以高端的儒学教育培训论坛交流基地、儒家文化体验区、儒家文化产业园、千人规模古村落为建设重心,建设打造集儒家文化交流培训与传播、国学体验、旅游度假、运动康养、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曲阜古城区。包括曲阜明故城及周边区域,突出“孔子故里”主题,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研学培训、文化创意等产业。以打造国家级遗产保护开发区为抓手,深入实施国家记忆工程,加快推进明故城保护复兴工程、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明故城内历史文化街区或商业街区等项目建设,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上,挖掘好特有的文化特色、文化价值,着力打造儒家文化旅游体验圣地。

专栏二  曲阜古城区重点项目支撑

曲阜明故城保护提升:通过“保护遗产、传承文化、完善设施、提升业态”等四大类保护复兴工程,复原城墙、城门、历史桥梁、历史街巷等。包括对孔庙、孔府、孔林、陋巷、颜庙等景区景观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改造,打造以古城文化展示、孔府菜主题餐厅、儒家文化主题民宿为主的文化旅游核心区,着力将曲阜明故城景区打造成为世界圣城之最、儒家文化沉浸式体验之地。

寿丘中华人文始祖旅游区:挖掘“黄帝生于寿丘”历史文化线索,开发建设新的人文景观和配套设施。包括恢复建设景灵宫、黄帝人文始祖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兼有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娱乐游憩功能的新型社区,将旅游区打造成中国远古文化的保护展示基地、中华民族始祖寻根的精神家园、人们休闲娱乐的心灵栖息地。

国家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要义和现代价值,建设弘文馆、国学交流中心、国粹“十二坊”、青少年“新六艺”体验中心等项目,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培训,培养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培育有根有魂的时代新人。

阙里街美食文化步行街区:依托鲁菜特色餐饮和名小吃品牌,结合河北、北京等地的民间美食,在阙里街打造一条集街头演艺、特色小吃、旅游购物、休闲夜市等项目在内的美食文化步行街。借助时下流行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以及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打造“网红”美食,形成“食在曲阜”品牌,为曲阜“夜游经济”的发展增添活力。

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陈提升:通过对开放空间和展陈方式的改造升级,创新阐释孔子儒学思想在鲁国的传承和演变,以科技手段还原公元前的城市景象,强化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在城市中的文化价值、游憩价值和教育价值,打造在全国范围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考古遗址公园。

万仞宫墙夜景提升:以智能化控制和节能环保为原则,在保证安装不破坏古建本身的前提下,将古代建筑与现代艺术灯光巧妙结合,对万仞宫墙及其周边地区进行夜景提升,借助丰富的灯光效果演绎古城曲阜的文化传承,凸显城市文化特色与韵味。拓宽曲阜“夜经济”发展思路,补齐“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旅游模式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展现文化名城魅力。

孔府花市文化街区项目:分住宅地块和非住宅地块两区建设。住宅地块包含礼尚生活区(北)、礼尚生活区(南),非住宅地块包含民俗印象区、时尚休闲区。

邹县古城区。主要包括孟庙孟府遗址、子思祠、子思书院、孟母祠遗址及周边区域。发挥邹城古城作为亚圣孟子诞生地和主要活动地的优势,加快对孟庙、孟府、孟母三迁祠、重兴塔等重点文物的保护整修。实施两孟及周边提升工程,实现传统街区成片整治,重现古城风韵。推进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工程、孟母小镇、邹城石刻艺术博物馆、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和两山国学小镇等重大文化项目,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研学培训、节庆会展、文化创意等产业,着力打造空间集聚度高、文化特色鲜明、联动效应突出的亚圣文化旅游体验空间、传统文化产业创新高地。

专栏三  邹县古城区重点项目支撑

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工程:按照“当代精品,未来遗产”的目标要求,打造集文化研究、博物展示、政德教育、廉政教育、研学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保护传承创新重要载体平台,建设成为国际孟子研究中心、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规划建设孟子研究院、邹城市委党校及邹城市干部政德教育中心、廉政教育展览中心等。其中,孟子研究院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孟子文献中心、孟子文化展览中心、国学体验厅、国学教室、城市会客厅、孟子长廊等功能区域。

两孟历史街区:从文化、文旅、文教、文创四个方面着手,围绕老城更新、历史保护、商业繁荣三大目标,挖掘和整合亚圣孟子文化资源。规划建设内容包括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区、儒家文化民俗展示区、主题旅游商贸街区、孟子文化演习区。

两孟景观提升工程:充分挖掘两孟片区文化资源,以“千年国学府·万国朝圣地”为切入点,以建设5A级两孟景区为落脚点,兼顾文化、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对两孟景区进行总体提升,结合文物保护在周边片区腾空土地进行仿古式开发建设。

两山国学小镇:依托岗山、铁山地区文化优势,以文化体验、文化创意、生态游憩为核心功能,将文化与教育、文创等多产业融合,着力打造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国学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邹城石刻艺术博物馆:依托邹城内容丰富、门类繁多的汉画像石、摩崖刻经、石碑石刻等文物资源,重点挖掘铁山、岗山、葛山、尖山“四山”和峄山摩崖石刻资源,建设一座集保护、展示、研究于一体的石刻艺术博物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画像石展区、中庭、科研区(含报告厅)、摩崖石刻拓片展区、多功能展区、地下庭院、馆藏室、教育区(夹层)等。

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以“弘扬母爱,传承孝道”为主题,进一步打造母教文化品牌。充分发挥邹城作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将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打造成为全国性文化旅游盛事。重点举办纪念孟母孟子活动大典、孟子文化奖颁奖典礼和高端论坛等活动。

保利文创综合体:包括铁合金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亚圣文化园。铁合金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面积约803亩,总投资约37.6亿元,主要建设商业街区、工业文化主题产业园、回迁高层住宅楼及多层阳光房等,着力打造工业文化与儒家文化相融合的地标性文化创意园区。老一中文创休闲广场将原建筑进行立面改造、园林景观提升后,打造成集校史馆、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创意办公、教育培训、特色酒店公寓、新型图书零售、智能地下停车场等多种综合业态的新园区。

九龙山片区。主要包括九龙山及周边区域。充分发挥九龙山集孔孟文化、始祖文化于一身的独特地缘优势,依托九龙山、玉皇山、白虎山(亭山)、云山、邾山等人文禀赋和自然资源,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展示等产业。通过挖掘汉鲁王墓、明鲁王陵、孟母林墓群文化价值,加快推进明鲁王陵与孔孟研学文创园的对接融合力度,加快推进九龙山田园综合体、孔孟研学文创园区和邹城墓群保护工程建设,着力打造集始祖文化、周易文化、耕读文化、儒风文化为一体的传统文化展示、传播聚集区。

专栏四  九龙山片区重点项目支撑

九龙山田园综合体:按照“一轴、两心、四片区”布局建设,即沿北外环的产业发展轴、草莓小镇核心、九龙山景区核心,粉红梦-草莓小镇、怡养乡-溪湖村中医文化园、田园诗-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九龙风景名胜区等,着力打造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的田园旅游综合体。

邹城墓群保护工程: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贯彻“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加大对汉鲁王摩崖墓群、明鲁王墓群、孟子出生地凫村、孟林和孟母林的保护力度,做好现存古建筑室内展陈,完善景观环、游览路线、展示服务设施。

孔孟研学文创园区: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突出济宁研学旅游目的地优势,打造集研学体验、文创商品研发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研学文创基地。建设内容包括国学文化馆、六艺体验馆、综合服务中心以及文化广场、餐厅、宿舍等配套设施。六艺体验馆主要建设文化创意工坊、手工制作坊、舞台式剧场。

曲阜新城区。包括孔子文化园、六艺城、蓼河商业街及周边区域。主动融入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整体规划,依托曲阜文化产业园创意中心、孔子六艺城、蓼河古街、夫子文旅城、孝养城等,按照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研学培训、节庆会展、影视演艺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孔子六艺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产业基地等提升建设,着力打造孔子故里新客厅、科技文化融合新平台、文化休闲新社区,构建世界东方文化新家园。

专栏五  曲阜新城区重点项目支撑

孔子六艺城改造提升:围绕文化旅游、民俗体验的主要功能,以弘扬儒家文化为宗旨,以孔子一生所崇尚和倡导的“六艺”为创作主线,融入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艺术手法,增强孔子六艺城的主题性、知识性、历史性、参与性,打造一个以互动体验展现核心文化、以高科技充实项目内容,集修学体验、儒学培训、观光娱乐、餐饮住宿、民俗演艺、夜间休闲于一体的东方文化乐园,使景区从以观光为主走向综合利用开发的全新模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园:布局文化创意和文化体验两大片区。在文化创意片区,建设中国故事文创基地,包括影视基地、创意学院、文创小镇、艺术村落、大剧院、主题酒店等项目;在文化体验区,借鉴世界先进主题公园的设计和运营理念,在寓教于乐中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打造中国版“迪士尼”。

中华文明广场:充分发挥示范区作为人文始祖活动地和文化圣人诞生地的神圣地位,打造一座具有纪念、教育、展示、交流互动功能的独特的精神文化空间。建设中华先贤祠、国家公祭广场和中华文明博物馆,系统展示中华文化根脉源流,努力将中华文明广场建设成为体验中华文明、筑牢共同信仰、凝聚民族力量、教化世道人心的精神家园。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以全球化视野和国际一流标准规划提升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有计划成规模地接待孔子学院中外院长、师生、志愿者及“汉语桥”“中国儒生的一天”夏令营团组,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感悟,提高孔子学院办学效果和影响力。

中国儒商学院:借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模式在曲阜创办儒商学院。计划建设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展EMBA和MBA教育。致力为中国培养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人文情怀的新儒商,积极推动与引领新商业文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产业基地:围绕“创意设计”的核心,规划打造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特色文化类产品展示于一体的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线下服务平台,重点集聚和孵化示范区本土的文化类小微企业、创业企业等,推进儒家文化品牌及优秀创意机构、产品设计机构落地。主要包括中国故事影视研发基地、文化创意设计及展示中心、文化创意艺术品交易市场、产业协会组织等建设项目,着力构建省内乃至国内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儒家祖庭影视城:立足儒家“祖庭”文化,以影视创作、文化创意、网络流量、度假旅游为发展核心,以影视城、动漫城、视频直播城、演艺创意城构建四位一体的完整园区。重点建设影视城、动漫城、直播社区、儒家蜡像馆、南亚一条街等项目,在功能上叠加旅游、休闲疗养、度假等多元发展体系,打造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多功能综合文化旅游小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意创作平台。

海洋世界文旅项目:筹建海洋馆、科技馆、海豚馆、水上乐园和商业街,拟将其打造成为山东地区集旅游观光和科普为一体的高端文旅项目。

孟子湖新区。以京东云(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带动,突出“文化+科技+互联网+数字”,围绕数字文化、文化创意、研学培训、文化艺术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园区、商业水街等数字文化产业集聚新区。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功能区、蘑菇主题公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区、匡衡湖健康小镇等建设,积极培育文化装备、数字化艺术展示等行业发展,拓展文化产品个性化定制、文化产品融合推广新零售、人工智能教育等新兴业态,构建示范区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在山东省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专栏六  孟子湖新区重点项目支撑

数字文化产业功能区:依托邹城国际会展中心、邹城创新创业园、商业水街等,推进数字虚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重点发展图书出版、报刊传媒、数字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建设内容包括影视媒体资源共享管理基地、儒家文化创意产品数据库、知识产权专利数据库、语言服务大数据平台、文化产品体验评测数据库、数字文化交易综合体、数字出版总部基地、数字博物馆以及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等。

邹鲁生态文化示范区:依托孟子湖周边优越的自然条件,将邹鲁文化、孟子文化、母教文化与现代都市功能紧密结合,重点规划建设大学城片区、邹鲁生态文化主题公园、智慧田园综合体、康养生活中心等,着力打造一座集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邹鲁生态文化示范区。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区:依托现有教育园区,通过实施硬软件升级,面向全国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重要阵地,打造青少年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校外课堂,弘扬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型平台。

匡衡湖健康小镇:匡衡湖健康小镇以发展健康、康养旅游产业为目标,依托匡衡湖公园、大沙河湿地,着力发展旅游观光、健康运动、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产业。

蘑菇小镇:通过建设现代菌业生产区、城镇生活服务区以及绿色生态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建设蘑菇展览馆、蘑菇主题公园、食用菌技术推广中心及生活配套服务区等板块。

蘑菇主题公园:围绕蘑菇主题,结合孔孟儒家文化,融入时下流行的艺术元素,打造集休闲观光、科普展示、亲子娱乐于一体的现代休闲目的地。

教育装备产业园:探索“工业+旅游+销售”新模式,以学校家具、教育用品、校服纺织、电子仪器、幼教用品、师生用品、教材课本、软件课件等为研发核心,同时将传统工厂与儒风儒韵观光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区域化、集约化水平较高的新型教育装备产业园区。主要包括文教用品创意研发基地、文教用品展示与制作中心、文化用品观光工厂等建设项目。

大峄山片区。主要包括峄山、邾国故城、野店遗址、羲皇庙遗址、上九山古村落及周边区域。以“道阐尼山文化公园”为联结,推动大峄山片区与邹县古城片区一体化开发建设。借助峄山、摩崖石刻、五宝庵山、羲皇庙、上九山、凤凰山和护驾山等历史文化资源,实施邾国故城、野店遗址、羲皇庙遗址保护提升开发工程,建设伏羲文化产业园、上九记忆小镇、峄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和自然生态旅游,形成以历史自然景观为特色的生态文化示范区。

专栏七   大峄山片区重点项目支撑

伏羲文化产业园:以羲皇庙遗址保护和异地恢复重建为基础,在满足文物保护的前提下,进行保护性开发研究,深度挖掘伏羲文化,打造集遗址展示与保护、文化教育与传承、公众休闲与游憩、始祖祭祀、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羲皇庙遗址公园和生态文化景区,构建区域性伏羲文化综合性体验基地和文化园区。

上九记忆小镇:重点发展以乡愁记忆为主题的古镇旅游、民俗体验、创意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会展等新型业态,规划建设民居民俗、温泉酒店、农耕体验、景观花海、茶园茶艺、特优果蔬、文化会展等功能区,适度融入儒学、乡愁、科技等元素,建成旅游类特色小镇、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绿鑫春运动休闲基地:主要建设办公住宿、特色酒店、餐饮会议中心、滑雪场服务中心、温泉酒店、康养服务中心、酒店式公寓、民宿及其他附属设施等。

凤凰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以生态文化观光和乡村休闲体验为基础产品,以药师文化旅游为核心产品,以健康养生、高端养老、母亲文化为特色产品,打造多主题、多元化、多功能的国际级旅游度假综合体,主要建设“三园三谷一湖九村”,着力打造融人文、自然风光和体验活动为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邾国书院国学培训中心:依托邹城孟子故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面向全国以及全世界大力弘扬与发展儒家文化,建设集国学教育、幼早教、国际生交流、文化体验、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培训基地项目。内设教学区、接待区、办公区、住宿中心四大区域。

峄山儒学国际康养城:依托峄山风景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儒学康养理念,发挥中华文化传承教化功能,建设集养生、医疗、药膳、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康养休闲项目,着力打造健康人文旅居新样板。

牙山综合开发:发挥项目位于峄山北麓的独特地缘优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对游客中心、停车场、观景桥、休憩亭、农家乐、精品采摘园、观赏园等景点统一开发建设。在现有3A级景区的基础上利用2-3年建成集生态观光、旅游采摘、文化体验于一体的4A级景区。

峄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加强对峄山核心区、邾国故城遗址保护和适当开发,融合道家文化与儒家文化,突出儒教文化传播脉络、道家养生理念,推动峄山与周边景区有机结合,做到季节互补,资源互享。力求实现峄山景区提档升级,多种业态同步推进,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争创国家级5A级景区。

狼舞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挥狼舞山独具特色的自然山川、原始生态森林优势,加快配套产业项目和旅游休闲娱乐项目建设,打造以文化旅游、康养休闲为特色的“狼舞山康养小镇”,形成以狼舞山风景区为主的旅游产业链。

鸿山景区文旅综合开发区:坚持静心、养身、休闲、康体、环保的“人地和谐”开发思路,利用鸿山佛教文化、森林生态,发挥临城近郊区位优势,整合延伸旅游产业链,着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和高品质旅游服务,打造以生态观光、佛教体验、康体养生于一体的健康服务小镇和城市后花园。

香城镇泉山田园综合体:按照“一山、一水、四区”推进产业布局,一山,国家森林公园-五宝庵山风景区;一水,省级湿地公园-莫亭湖湿地公园;四区,农事农乐体验区,缤纷田园观光区,山水风景休闲区,山居康养度假区。围绕观光园、精品民宿、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冬桃采摘园、五宝庵山上山游步道、大樱桃精品采摘园建设,探索建设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特色精品村。

泗水始祖文化片区。以华胥湖、华胥山、伏羲山、泉林泉群自然保护区、卞国故城和泗河上游两岸周边区域为核心区域,辐射泗水县。紧扣东夷始祖文化主题特色,加快推进中华始祖文化园、等闲谷艺术小镇、儒陶文化艺术小镇和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建设具有文化特色、艺术魅力、休闲业态的圣源文化新高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挖掘和发挥康养资源优势,加快泗之源·泉文化康养小镇、砭石养生小镇建设;办好泗水文化节、泗水文化研学游等文化活动,推进现代演艺、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产业发展,建设始祖文化寻根地和体验区。

专栏八   泗水始祖文化片区重点项目支撑

泗之源·泉文化康养小镇:依托泗水泉林资源和优势,挖掘泉林行宫、雷泽湖、古卞桥、古石舫等遗址遗迹及众多诗词名句的历史文化价值,深入挖掘皇家文化、儒家文化,建设山水儒韵文化体验度假小镇。包括泉林御苑养生度假区、雷泽湖生态观光旅游区、川上儒学文化小镇、泉林文创产业基地、泗河生态养生片区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全国文化旅游特色项目、国际儒文化旅游重要组成、高品质皇家文化养生度假地。

中华始祖文化园:依托华胥山、华胥湖生态秀美的自然环境,以及黄沟河的水资源,以华胥、伏羲、女娲等上古历史人物故事传说为基础,以始祖文化为主脉,深度挖掘农耕文明、音乐文化、婚姻制度、中医养生、百业兴起等文化源头,建设集始祖文化体验、休闲观光旅游、现代生态农业、健康养生度假、寻根祭祖、修学培训、节庆会展、运动休闲等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泗水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及配套商业服务设施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青龙山山地休闲运动公园:以青龙山森林公园为核心,以桑葚、核桃、香椿果木等经济种植为特色,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现有旅游产业发展,开发山林康体主题项目,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统一管理,联动发展;利用“旅游+”完善区域经济发展结构,实现景旅融合;树立“青龙山”旅游品牌形象,着重打造青龙山运动公园体系,建设成集山林康体、户外运动、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山地旅游示范基地。

国际儒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打造:积极探索文化经济深度融合模式,依托深圳星创集团,通过其自主研发的电子商务平台(Buckdrop),积极搭建“国际和国内电商平台”门户网站,推动“儒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区产品品牌进入国内国际交易市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升示范区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

泉林蚕桑小镇:充分发挥泉林蚕桑种植、养殖历史悠久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蚕桑文化,结合现代科学技术,重现蚕桑丝绸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蚕桑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生等产业功能互补和深度融合。

曲阜文化国际慢城。包括九仙山风景区、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龙门山风景区、西侯幽谷风景区和凤仙山森林公园等区域。以圣贤故事、儒家文化为主线,以田园风光和村庄改造为基础,秉承“慢是根、儒是魂”的思路,打造集文化旅游、慢活休闲、创意体验、农业康养为一体的田园牧歌式国际慢城,形成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特色凸显、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中国第一文化国际慢城和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特色村,让老百姓和子孙后代留下念想、记住乡愁。

专栏九  曲阜文化国际慢城重点项目支撑

儒陶文化艺术小镇:依托丰富的陶土资源,充分挖掘产品体系的整体潜在价值,以文化旅游、研学体验、产品研发为主导功能,侧重对园区景观化、游览性和吸引力的设计,打造集技术生产、科研展销、文创体验、亲子游乐、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北方儒陶产业示范基地。

凤仙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以绿色生态为基调,以道家文化为底蕴,以柘陶文化为背景,开发生态观光、文化休闲、山林康养、文创体验为核心的旅游产品,营造生态环境,强化文创氛围,开发多样生态休闲、文创体验项目,形成“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文化景区”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体系。

石门康旅慢城:围绕生态景观建设康养旅居社区、温泉酒店、田园农耕区、康养运动区、康养文化区、亲子农庄六大主体项目。

儒家文化与医德教育培训基地:基地分为孔子儒家文化体验馆、国医馆、中医中药体验区、生命科学教育馆、武术体验馆、六艺体验馆、教学多功能厅、会议厅及综合服务区。

 

第四章  产业体系

 

立足曲阜、邹城、泗水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等客观条件,契合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态势和特色属性,充分体现“旅游”和“研学”两个核心要素,从主导产业和辅助产业两个维度,着力构建富有“两创”特色、极具核心竞争力的四强并举、四辅相成的“4+4”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一、培育壮大四大主导产业

(一)文化旅游

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推动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与宣传,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业态,推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建设,推动形成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全景化规划、全要素提升、全链条搭建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推动儒家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以文化寻根、国学研修、历史体验为主要内容,重点发展人文历史、寻根体验、乡村旅游、研学修学、生态休闲等类型的文化旅游项目,打响“孔子故里”“孔孟之乡”“孟子修学游”“邹东深呼吸”“中国泉乡”“北方陶都”“泗水赏花汇”等文化旅游品牌。查阅孔府档案,整理挖掘孔府菜制作技艺和礼仪文化,创新推出独具文化特色的孔府宴,精心打造以“振兴孔府菜”为主题的名街、名店、名厨、名菜。以“儒家经典体验胜地”和“圣城之旅休闲基地”建设为抓手,优化旅游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扩充A级景区群,着力增强儒家文化旅游价值内涵、竞争实力和品牌影响力。

推动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以“三孔四孟”、尼山圣境、孔子六艺城、周公庙、泉林泉群、古卞城遗址、尼山孔庙和书院等为重点,打造“文化之道”交通线,鼓励开发自驾旅游、徒步骑行、登山涉水等旅游产品,以点串线,连片成面,重点打造“孔孟之道、首善之乡——儒家发祥地文化圈探访之旅”“瞻仰圣迹、聆听圣音——中华成人礼之旅”等旅游精品线路,促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基本框架的形成;依托曲阜文化国际慢城、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蓝城云梦桃源小镇等特色街区、古镇古村、休闲农庄文化资源优势,积极进行美丽乡村和生态旅游建设,持续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村、古村落度假村、古民居精品民宿,打造儒乡民俗生态度假集群。

实施景区精品化建设工程。以尼山圣境、“三孔四孟”景区、峄山、泉林泉群及城区旅游景区(点)为核心,推进“活化”景区(点)工作,挖掘文化底蕴,树立景区(点)特色文化标识。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提高景区工作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接待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文旅服务建设,以“一部手机游”提供“一站式服务”,加速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完善智慧景区软硬件实施,提升景区(点)购票、餐饮、购物扫码付款数字化服务水平。推动以文娱演出、非遗展演、音乐演出、剧场演出为核心的文化演艺,以民俗展、动漫展、书画展为核心的文化创意展览,以创意酒吧街、民宿街为核心的文化休闲业态等融入旅游景区。完善文化探源、旅游集散、教育培训、城乡旅居、综合服务等功能,打造儒家文化全域旅游区、孔孟文化休闲体验带。

积极培育发展夜间旅游。丰富发展“夜游、夜购、夜食、夜宿、夜娱”五大要素,打造“夜游曲阜”“孟府夜游”“夜游尼山”品牌,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以夜生活探寻、夜文化体验点亮“夜经济”。以“尼山夜游”服务提升为重点,增加“民俗演绎”“商街夜市”“山水实景演艺”等景区夜间旅游项目,增强游客体验性和互动性,延长游客停留和消费时间,带动景区人气提升。大力实施亮化工程,以万仞宫墙夜景提升、明故城古城夜游体验区、孟府夜游工程为重点,提升曲阜古城区、孔庙孔府商业街区、两孟历史街区亮化水平,扮靓示范区夜景。推出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打造精品夜市,重点实施五马祠街业态提升工程,积极引入购物、美食、娱乐、非遗、民宿、茶馆、书吧、酒吧、演艺等参与性、互动性和娱乐性强的时尚业态,着力打造夜间消费集聚街区。

加快儒风儒韵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以“礼”“仁”为核心,积极研发一批以儒家文化、东夷文化、始祖文化等为主题的孔纸、孟砚、儒陶、砭石、鲁柘砚等儒家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品、伴手礼,并全力推进儒家文化旅游纪念品向国礼层次创新发展。以“三孔四孟”、尼山圣境为主体,打造鲁都怀古、孔庙寻根、孔府礼贤、孔林访贤、邹鲁礼乐和尼山圣境旅游产品。

(二)教育培训

充分发挥曲阜作为研学游先行城市的优势,围绕政德、师德、商德、青少年教育培训,依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尼山圣境研学基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中国教师博物馆、国家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国家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工程、泗水阅湖尚儒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儒源集团文化体验中心等,打造“国学经典研学游”和“跟着孔子去游学”品牌,创新研学产品体系,打造教育培训精品品牌。拓展国学研修、共识教育、师德教育等研学游项目,打造独具示范区特色的“研学游”金名片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学旅游基地。到2025年,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研学培训机构品牌,探索建立研学旅游样板区、研学教育培训产业集聚区、儒家文化世界培训与体验中心,建成世界级深度体验研学目的地。

打造政德教育培训基地。坚持“服务大局、错位发展、特色办学”理念,依托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着力打造国家级政德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德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积极承办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有关主体班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儒学研究中心等加强合作,全面推进教学科研工作。

打造师德教育培训基地。依托中国教师博物馆,彰显孔子“至圣先师”形象魅力,努力打造国家级师德教育基地、国家职工四德教育基地和国际性教师文化交流中心。联合省市教育部门,与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合作,持续开展“中外教师杏坛会讲”品牌活动,邀请著名师德模范代表定期进行师德讲座培训,吸引全国教师到示范区进修学习,打造全国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师德模范宣传基地。

打造儒商教育培训基地。推动儒商学院建设,培养具有“士魂商才”的经营管理者,重塑新时代诚信立业、兼济天下的商道价值观,打造儒商文化全国教育示范基地。发挥济宁学院儒商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儒商文化研究院教育资源优势,采用委托社会组织机构培训、院企联合培训、企业自建培训基地等方式,推动儒学培训和商道研究融合,用儒家文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新儒商国学与商业文化培训中心。

打造青少年教育培训基地。结合“因材施教”、“启发诱导”、“学思并重”、“由博返约”的儒家教育思想,依托山东儒源文化集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闲谷艺术小镇、尼山圣源书院、中国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开展咨询答疑、专题报告、节日纪念、现场体验、经验交流、专题辩论等多种形式的儒学教育活动,打造全国青少年儒家文化学习示范基地。培育“孔子修学游”“孟子修学游”等研学旅游品牌,开展“走进儒学”、“中国儒生的一天”研学夏令营系列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学子前来体验并学习儒家文化。

(三)节庆会展

以儒家文化为主线,突破尼山核心区,提升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青年儒学论坛等现有大型活动节展策划与举办水平,培育壮大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节庆和会展品牌,推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节庆会展产业朝着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方向发展。到2025年,力争培育2-3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节庆会展品牌,举办1-2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庆会展活动,打造国内重要的文化会展目的地、儒家思想国际交流中心、儒家文明全球推广传播中心。

高水平举办儒韵民风节庆会展。创新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举办内容,积极举办孔子文化学术研讨会、文化产业项目洽谈会、国际国内知名论坛和颁奖典礼的同时,增添民间儒学大会、非遗文化艺术周等活动,通过系列嘉年华活动举办,促进旅游经济全面发展。提升尼山片区节庆会展举办能力,丰富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会展内容,并积极承办世界汉学大会、中国互联网大会、国际文化产业大会等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文化论坛,寻求与世界文明对话的多种形式。提高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影响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分论坛,争取国家支持,把尼山作为国际儒联大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永久举办地,举办海外尼山论坛、海外尼山讲堂、中韩儒学对话会等交流活动,将“孔子热”“儒学热”推向海内外,持续扩大孔孟文化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美誉度和感召力,吸纳社会参与,彰显母教特色,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将母亲文化节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文化节庆活动。

高质量推动会展运营模式创新。积极推动会展与新媒体融合,开拓网络广告、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拓展数字化视听和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在会展策划、广告创意、会展传播、布展设计、设备租赁等产业链环节的应用。支持传统节庆会展企业创新营销模式,运用互联网、直播平台、APP 植入、公益短片、微信、微博等形式,增强节展传播影响力。坚持政府合作与民间交流并举,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彼此尊重、相互包容,推动本土节庆会展企业和国内外知名节庆会展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内外企业精准对接,全力提升“引进来”质效,扩大节庆会展举办规模,提高特色节庆会展市场份额。

(四)文化创意

依托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孟子湖新区产业集群、等闲谷艺术小镇等,集聚文化创意企业,推动文化创意行业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创意出版、产品生产、网上文化创意整合平台等新业态,整合电子技术、大数据等产业优势资源,推动智能装备设计生产、软件研发设计、互联网平台服务、文化大数据等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到2025年,扶持建立1-2家国家级文化创意企业,打造5-6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品牌,建设具有儒家特色的文化创意孵化基地和产业集群,打响“孔子故里·儒艺创意”品牌。

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元素集聚。集聚名人典故、经典古籍、文物古迹、古城古镇、民俗民风、生态旅游等丰富的“儒家文化”资源,通过集聚复合型人才、拓宽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提高龙头企业引领能力,提高集群化、平台化园区建设水平;培育优质文化创意企业主体,对文创类品牌公司、龙头企业实施落户奖励、分类奖励政策。支持文创载体与美育基地、商业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生活驿站等市民活动场所相融合,打造多元融合的文创载体。

推动儒家文化特色产品创新研发。依托尼山文投、天成电子、孔府家酒等,推进文创产业孵化基地培育建设,培育尼山圣境、三孔文旅、孔府印阁、广胜木雕等本土龙头文创企业,研发一批独具儒家文化底蕴,有观赏性、有内涵、有个性,适应年轻群体需求的文创产品。推动儒家文化精髓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融合发展,升级曲阜三宝“拓片、楷雕、尼山砚”、扶兴和毛笔、徐工坊弓箭、大庄绢花等非遗项目,努力打造有传统特色又融入文化内涵和现代元素的工艺精品,打通产销环节,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以“创意+”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以创建“儒艺创意文化产业基地”为目标,以“创意+”的形式,将文化创意元素引入文化用品、汽车、电子产品等制造业领域,有效夯实制造业的创新基础,推动创意设计成为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注重将儒家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设计和城市建筑当中,运用创意设计手段促进特色商业街区提质发展。

二、开拓做大四大辅助产业

(一)文化艺术

打造特色文化艺术交易市场。围绕曲阜楷木雕刻、复仿书画、烧制玻璃、大庄绢花、太平糙纸、尼山砚、泗水砭石、儒陶等示范区特色产品,依托中国·曲阜文化商品进出口基地、曲阜文化版权服务中心、邹鲁文化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文化艺术交易市场。引进、注册一批艺术品拍卖和交易公司,定期举办文化艺术品评估、鉴定、拍卖、保险与交易活动。完善文化艺术作品线上交易机制,推进艺术品评鉴、交流、交易、拍卖、支付等环节的网络化,打造“特色鲜明、大众参与、平台创新、流程规范”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

提高文艺创作与表演服务水平。扩大《金声玉振》、《礼门义路》大型礼乐演出、“孟子乡音”文化惠民项目等品牌效应,规划推出《孔子周游列国》《孟母三迁》《鲁班》等旅游演艺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时代价值的文化艺术精品。推动“演出+旅游”产业链建设,打造一站式沉浸式文化传承演艺基地,着重发展演艺节目开发、演艺场所经营、演艺活动经纪、文化演艺产业衍生品开发、对外演出交流、舞台艺术开发等领域,打造“孔孟故里·演艺之城”全新文旅品牌。推进儒家主题剧目进校园,力争实现“一年一校一场戏”目标。持续打造惠民演出品牌,繁荣夜间演出,拉动夜间经济。推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在文艺创作中的应用,将创意新手段、科技新元素贯穿到各类文艺节目、文艺展演中,创建具有示范效应的“中华优秀传统传承转化文化体验基地”。

实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通过设立青年艺术工作室、指导艺术创作、营销推广艺术作品等方式,实施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艺术家队伍。整合文化艺术界相关教育资源,吸引国际国内知名的创作、演艺及文化知识培训管理等机构到示范区投资办学,鼓励引入艺术培训教育、艺术评估鉴定等产业链,搭建青年艺术家就业和发展平台。

(二)影视动漫

打造一批特色影视基地。加强与中央和省市各级电视台、影视制作单位和网络媒体的战略合作,以儒家文化古村落为载体,取材泗水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打造儒家祖庭影视基地、微电影创作基地。利用上九山景区及周边岩溶地貌打造国家地质公园(石海),建设花海摄影基地。提升影视产业服务水平和能力,拓展和完善拍摄道具、剧组服务设施、外景拍摄等服务,建立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群众演员基地和服装道具设备中心。

加快推出儒家文化IP影视精品。通过智力引进、社会参与、资本支持、服务外包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提升影视创作、编剧和制作能力,推动《孔子》《孟子》《孟母》《伏羲》《仲子》等系列文化艺术精品和《乡村里的儒学》《当代大儒》等系列专题纪录片创作,并积极推动影视作品在电影院线、央视、省级卫视、主流视频网站放映。鼓励儒家文化特色的原创动漫作品的研发,重点孵化《少年孔子》IP内容,打造既体现传统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影视传播特点的“国民动画片”。推动影视、动漫产品新媒体传播,加强完善在动画、漫画、游戏、周边商城等领域的产品体系。

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推动影视产品走出国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区域经济合作论坛等渠道优势,推进儒家文化专题纪录片、电影、电视剧、动漫走出去。

(三)生态康养

依托泗之源·泉文化康养小镇、忘忧谷山地康养度假区、峄山片区等,加大养生文化、儒医文化、砭石文化研究,开发系列文化静心康养产品,将静态的康养环境打造成为动态可体验的文化主题活动、文化交流平台、文创产品、康养活动等。挖掘泗水山区中医药草、邹城蘑菇小镇种植优势,开发药疗、浴疗、食疗、气疗等系列中草药康养体验产品,并将草本、木本、花卉等中草药植物融入到康养生活的生态环境,打造医疗康养度假目的地。全力推进砭石养生小镇、匡衡湖健康小镇等康养小镇建设,加快打造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康养品牌。

(四)文化制造

力争到2025年,引入和培育形成3-5家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文化装备生产企业,培育1-2个知名文化装备生产品牌,打造1-2个文教用品产业园。

以孟子湖新区教育装备产业园、数字文化产业功能区为载体,整合现有的文具制造、广告印刷、移动互联装备生产等企业资源,打造文教用品创意研发基地。实施本土产品战略计划,研发设计孔纸、孟砚等特色文化产品,运用现代营销手段,提高特色性、知名度,培育一批知名文化产品品牌。

 

第五章  规划实施路径

 

通过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推进“六个创新”产业融合、促进“三个方面”文化消费,不断提高文化内容的生产能力,增强文化产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促进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功能全面、模式创新、供给充足、业态壮大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

一、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

(一)建设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基地

以集成创新资源、突出产业特色、培育创意市场为导向,推动企业示范基地、创意产业园区、文化产品展示交易中心、教育和培训基地建设,打造特色明显、模式多元、核心明确、主辅相接、文化资源转化率高的文化产业新群落。发挥尼山片区、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中国·曲阜文化商品进出口基地等载体作用,加快建设孟子湖新区数字文化产业功能区、等闲谷艺术小镇,培育壮大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实施一批重大文化科技创新项目,打造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增强对园区景观化、游览性和吸引力的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把关,积极打造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园区景区化、文旅一体化”的示范样板。

(二)集聚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人才

深入推进文化产业“人才+”行动,持续推进“济宁优才计划”、“邹鲁英才”人才计划、“泗郎回乡”创业计划,建立人才数据库,组织开展精准招才引智,努力建设一批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发挥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等高校资源优势,加强高层次人才集聚和所需人才培养。实施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英才集聚工程,推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产业创新人才及团队建设,鼓励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聘请、引进高级人才或专家团队,对产业创新领军人才给予扶持和奖励。

(三)培育一批优势本土文化品牌

强化“大品牌带动大产业”的观念,通过孔孟故事、经典著作、遗迹景点、民风民俗等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开发,推动本土资源的挖掘和发酵、特色品牌的培育和构建。继续推动“尼山圣境”“尼山夜游”等大IP旅游项目,将尼山打造成为彰显中华文明特色的“东方圣境”。深化创建“夜游文化”“孟子乡音”“清风廉政”“圣源文化”“始祖文化”等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彰显儒家文化特色,展现母教文化、圣源文化风采,推动打造一批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本土产业集群品牌。

(四)设立一批文化创业投资基金

加大文化基建专项债发行力度,鼓励多元资本进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国际儒学研究基金等合作互联,设立文化产业振兴发展引导基金、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两创”发展基金、文化信贷补偿专项资金等,支持高成长性文化企业融资发展。

(五)引进一批知名外地文化企业

大力实施定点定向招商,精准招商,瞄准和吸引保利文化集团、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腾讯集团、京东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含地区总部)入驻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投资置业。探索文化产业开放服务基地建设,集聚一批优秀外向型企业,探索制定优惠奖励政策,积极引导本土企业与外地企业开展文化项目、技术、品牌等战略合作,促进外部资源和本土企业有机结合。

二、推进“六个创新”产业融合

(一)创新科技与文化产业融合

运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技术等信息技术对儒家传统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实现文化资源虚拟化、文化产品互动化、文化消费可视化。围绕孟子湖新区数字文化产业功能区建设,以科技引领、跨界融合、线上线下协同、知识产权衍生为发展方向,促进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孵化、文化生产方式的创新、文化传播模式的升级。鼓励文化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支持大型企业攻克技术关、质量关,加强中小科技型文化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

(二)创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创新“文化+旅游”模式,有效整合和开发利用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生态资源,突出儒家文化和生态文化的特色和内涵,开发一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深入挖掘儒家文化、始祖文化遗址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加强对遗址的修缮及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以文化旅游开发促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挖掘。充分发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孟子研究院等公共文化资源作用,借助现代艺术手段,将厚重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重点开发富有儒家文化特色的大型旅游演艺文化精品节目。

(三)创新文化创意产业与制造业融合

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支持文化产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相关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鼓励天博公司、晶导微电子、探索者商贸、乐府琴行等相关制造企业综合利用工业设计、品牌策划、营销推广等文化创意手段,将儒家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到研发、设计、生产等各个环节,催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动儒家文化优势成为示范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四)创新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融合

依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教师博物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国家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等,积极发展师德培训、儒商培训、礼仪培训、亲子教育培训等产业。采取与高校专业院系合作等模式,坚持择优择强策略,探索建立研学教育培训产业集聚区。运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教育培训体系。依托教育培训产业发展,打造“国学经典研学游”和“跟着孔子去游学”品牌,建成世界级深度体验研学目的地。

(五)创新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

以曲阜、邹城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核心,以名街名镇、古村古镇为支撑,遵循“适度开发、保护先行”的发展理念,打造传承历史记忆的空间遗存、延续文化血脉的鲜活标本,加快建设地域特色鲜明、产业优势明显的乡村文化产业基地。探索“文化国际慢城+美丽乡村”新模式,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改造,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和曲阜文化国际慢城建设。以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核心,规划建设泗河乡村旅游带、龙湾湖乡村旅游集聚片区、泗河流域乡村景观带,重点培育蓝城云梦桃源小镇、等闲谷艺术小镇等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加快建设鲁源新村、上九山村等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村,打造儒乡民俗生态度假集群。开展乡村历史文化展览,充分发掘和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和民俗文化、历史沿革、典故传说、祖训家规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把特色文化村打造成为民俗文化的博物馆、弘扬农村生态文化的重要基地。

(六)创新康养与文旅融合发展

挖掘泗水始祖文化片区、大峄山片区高山、溪水、森林优质自然资源,发挥独有资源的健康医疗价值,形成康养旅游发展优势。推动孔孟文化、始祖文化与康养旅游融合,以特色小镇、特色文化体验活动为载体,打造文化体验、健康治疗、养生保健、旅游观光等多功能度假区。以泗水尼山有机中草药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为载体,建设道地有机中草药基地。充分发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材研究院”、“中医药健康养生大讲堂”、中医药历史博物馆等平台的作用,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为基础,建设尼山中草药儒医文化研究院。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将博大精深的中国中医药文化转化为养生、健身的产品和服务,打造“有机中药材+文旅+康养”新模式。

三、促进“三个方面”文化消费

(一)扩大有效供给,改善消费环境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途径,鼓励文化企业优化文化产品供给结构,引导文化企业围绕内容创意、核心产品、衍生产品等环节延伸产业链,支持文化设施运营单位与文化创作、服务机构合作,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务,建立充分满足大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文化消费供给体系。引导城乡居民转变消费观念,推动文化消费总体规模持续增长,带动旅游、住宿、餐饮、电子商务等领域消费。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品质,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引导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宾馆饭店等引入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商业服务与休闲文化高度融合的文化消费场所。

(二)实施文化惠民,释放消费潜力

开展“补贴票价”、“文化惠民卡”等文化惠民举措,增强示范区市民文化消费意愿,释放市民消费潜力。推动齐鲁文惠购、飞羊精选、齐鲁文旅云、齐鲁艺票通等文化消费季电商平台建设,创新文化消费新模式。协调各种公共文化设施、民间文化机构、场馆、人才资源,组建“曲阜艺术培训联盟”,开设以基础普及型培训为主的惠民或免费培训班,扩大购买对象及范围,拉动书法、绘画、服装、乐器、演艺娱乐等相关产业发展。

(三)加强数字应用,促进居民消费

依托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准确把握当前社会文化消费主流,积极打造文化消费网红点。创新服务消费模式,推动文化消费与信息消费融合,加快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积极培育新的文化消费业态。鼓励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数字阅读、数字印刷、数字出版以及游戏、点播等新型文旅消费业态,运用大数据提升产品质量,丰富居民消费体验。

 

第六章  创新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构建以济宁市政府为主体,以推进办、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为实施载体的文化产业建设推进机制,创新发展思路,强化要素保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负责规划的组织实施。细化分解规划任务目标,完善规划落实机制。

二、完善政策支持

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对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政策的支持,加大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争取力度。推动土地、金融、财政、税收、人才、小微企业、注册登记、综合开发等政策有效衔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综合运用省市级文化、文物、旅游等方面的投入,支持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发展,重点用于重大文化创新平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各市(县)政府要根据财力安排一定的扶持资金,切实加大投入,形成发展合力。

发挥好省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社保基金理事会、孔子基金会等作用,注重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积极打造金融合作平台,加大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等各种金融形态对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社会资本投资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带动金融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

三、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一是细化放管服内容,理顺放管服审批机制,完善文化市场“一次办好”“全程网办”事项清单,提高企业办事效率。二是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新企业开办不超过3个工作日,大力精简环节、材料、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放宽文化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成为合格市场主体,大力支持民营文化创意企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各种合法方式投融资。

四、加强人才支撑

增强本地区文化产业人才自我供给能力。推动与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等高校合作,建立导师激励政策,鼓励文化学者、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教学,加大与文化遗产相关的学科和课程建设,努力培训一支本土文化产业创业大军。借助济宁报业传媒集团、济宁演艺集团、济宁广电传媒集团、济宁孔子文旅集团、曲阜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等大型文化企业平台,整合文化研学培训资源,开展联合办学、定向培养、在职进修等多种培养模式,建立儒学人才培训和实验基地,加强对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文化创意人才的培训。

开展高端人才建设和引进工程。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引进在海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长期从事中国文化研究和传播的高端人才,逐步建立高端人才引进机制。以文化内容创作、创意设计、经营管理、投资运营、数字文化、文化金融等人才为重点,发挥高校院所、培训机构、文化企业、园区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平台优势,推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优化升级创新创业政策,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提供资金生活保障等各方面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高端文化产业人才。


附件

重点项目工程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片区

打造目标

建设内容

文化旅游类

1

孔孟之道、首善之乡——

儒家发祥地文化圈探访之旅

尼山片区

以“走孔孟之道,看首善之乡,感百姓生活”为主线,打造极具东方理想的乡村生活图景。以“首善之乡”为愿景,推动区域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和百姓生活幸福,打造世界级的人文旅游目的地。

以“孔孟之道”为载体,实施文化赋魂、艺术赋美、整合赋能“三赋工程”,突出原汁原味、民风民俗,以乡村道路的自然延展展现乡土风情。

2

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

尼山片区

着眼于美化净化人居环境、打造现代农业集聚区、乡村旅游新高地、儒家文化传承区、生态宜居新家园。

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处理道路建设、绿化圣源大道两侧景观节点设计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龙湾湖艺术小镇青年旅社、龙湾湖民宿、涉及村庄改造提升田园综合体、现代甘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3

等闲谷艺术小镇

尼山片区

打造集文化艺术创作、人才信息交流、生产生活和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平台。

以夹山头等闲谷艺术粮仓为中心,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意乡村酒店、精品民宿、艺术家工作室村落、乡村文化旅游、艺术创客基地等。

4

曲阜明故城保护提升

曲阜古城区

打造以古城文化展示、孔府菜主题餐厅、儒家文化主题民宿为主的文化旅游核心区,着力将曲阜明故城景区打造成为世界圣城之最、儒家文化沉浸式体验之地。

通过“保护遗产、传承文化、完善设施、提升业态”等四大类保护复兴工程,复原城墙、城门、历史桥梁、历史街巷等。

5

寿丘中华人文始祖旅游区

曲阜古城区

将其打造成为中国远古文化的保护展示基地、中华民族始祖寻根的精神家园、人们休闲娱乐的心灵栖息地。

挖掘“黄帝生于寿丘”历史文化线索,开发建设新的人文景观和配套设施。包括恢复建设景灵宫、黄帝人文始祖文化遗址公园等。

6

孔子六艺城改造提升

曲阜新城区

围绕文化旅游、民俗体验,以孔子一生所崇尚和倡导的“六艺”为创作主线,融入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艺术手法,增强孔子六艺城的主题性、知识性、历史性、参与性。

建设集修学体验、儒学培训、观光娱乐、餐饮住宿、民俗演艺、夜间休闲于一体的东方文化乐园,使景区从以观光为主走向综合利用开发的全新模式。

7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园

曲阜新城区

借鉴世界先进主题公园的设计和运营理念,在寓教于乐中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打造中国版“迪士尼”。

布局文化创意和文化体验两大片区,主要建设中国故事文创基地,中国传统文化主题公园等。

8

两孟历史街区

邹县古城区

从文化、文旅、文教、文创四个方面着手,围绕老城更新、历史保护、商业繁荣三大目标,挖掘和整合亚圣孟子文化资源。

主要建设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区、儒家文化民俗展示区、主题旅游商贸街区、孟子文化演习区。

9

邹鲁生态文化示范区

孟子湖新区

依托孟子湖周边优越的自然条件,将邹鲁文化、孟子文化、母教文化与现代都市功能紧密结合,打造一座集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邹鲁生态文化示范区。

重点规划建设大学城片区、邹鲁生态文化主题公园、智慧田园综合体、康养生活中心等。

10

九龙山田园综合体

九龙山片区

按照“一轴、两心、四片区”布局,打造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的田园旅游综合体。

主要规划建设沿北外环的产业发展轴、草莓小镇核心、九龙山景区核心,粉红梦-草莓小镇、怡养乡-溪湖村中医文化园、田园诗-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九龙风景名胜区等。

11

邹城墓群保护工程

九龙山片区

着力打造传统文化展示、传播聚集区。

加大对汉鲁王摩崖墓群、明鲁王墓群、孟子出生地凫村、孟林和孟母林的保护力度,做好现存古建筑室内展陈,完善景观环、游览路线、展示服务设施。

12

伏羲文化产业园

大峄山片区

打造集遗址展示与保护、文化教育与传承、公众休闲与游憩、始祖祭祀、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羲皇庙遗址公园和生态文化景区。

以羲皇庙遗址保护和异地恢复重建为基础,在满足文物保护的前提下,进行保护性开发研究。

13

上九记忆小镇

大峄山片区

通过发展以乡愁记忆为主题的古镇旅游、民俗体验、创意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会展等新型业态,打造旅游类特色小镇、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主要建设民居民俗、温泉酒店、农耕体验、景观花海、茶园茶艺、文化会展等功能区。

14

凤凰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大峄山片区

着力打造融人文、自然风光和体验活动为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以健康养生、高端养老、母亲文化为特色产品,打造多主题、多元化、多功能的国际级旅游度假综合体,主要建设“三园三谷一湖九村”。

15

峄山文化旅游度假区

大峄山片区

争创国家级5A级景区。

加强对峄山核心区、邾国故城遗址保护和适当开发,对峄山景区提档升级。

16

中华始祖文化园

泗水始祖

文化片区

深度挖掘农耕文明、音乐文化、婚姻制度、中医养生、百业兴起等文化源头,打造休闲业态圣源文化新高地。

以始祖文化为主脉,建设集始祖文化体验、休闲观光旅游、现代生态农业、健康养生度假、寻根祭祖、修学培训、节庆会展、运动休闲等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17

凤仙山生态文化旅游区

曲阜文化

国际慢城

打造“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文化景区”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

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以绿色生态为基调,以道家文化为底蕴,以柘陶文化为背景,开发生态观光、文化休闲、山林康养、文创体验为核心的旅游产品。

18

孔府花市文化街区

曲阜古城区

打造集民居、民俗、时尚为一体的新型文化休闲区。

分住宅地块和非住宅地块两区建设。住宅地块包含礼尚生活区(北)、礼尚生活区(南),非住宅地块包含民俗印象区、时尚休闲区。

19

海洋世界文旅项目

曲阜新城区

拟打造成为山东地区集旅游观光和科普为一体的高端文旅融合示范样板。

主要建设海洋馆、科技馆、海豚馆、水上乐园和商业街等。

教育培训类

20

中国教师博物馆

尼山片区

融合孔子家乡大学的学科、人才和教育优势,以教师为桥梁纽带,打造教师精神新家园,致力于助推中外人文交流的新模式构建和新实践探索。

 主要建设集教育文物收藏、教育遗产研究、师德教育培训、教师国际交流、公共文化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

21

国家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

体验基地

曲阜古城区

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培训,培养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培育有根有魂的时代新人。

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要义和现代价值,建设弘文馆、国学交流中心、国粹“十二坊”、青少年“新六艺”体验中心等项目。

22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曲阜新城区

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力争打造成为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国际知名的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和修学度假目的地。 

以全球化视野和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对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进行提档升级。

23

中国儒商学院

曲阜新城区

致力为中国培养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人文情怀的新儒商,积极推动与引领新商业文明

借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模式,建设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

24

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工程

邹县古城区

旨在建成国家级政德教育基地、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孟子思想研究传播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游基地。

建设集文化研究、博物展示、政德教育、廉政教育、研学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保护传承创新重要载体平台,包括孟子研究院、市委党校及政德教育中心、廉政教育展览中心等。

25

两山国学小镇

邹县古城区

依托铁山、岗山地区文化优势,打造以国学教育作为产业基础、具有广泛影响的国学教育特色小镇。

突出文化体验、文化创意、生态游憩等核心功能,建设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国学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6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区

孟子湖新区

努力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重要阵地,打造青少年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校外课堂,弘扬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型平台。

依托现有教育园区,通过实施硬软件升级,面向全国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节庆会展类

27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尼山片区

打造传递中华文化立场、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交流平台、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合作新高地。

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举办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系列活动。

28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

尼山片区

致力于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集聚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和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

主要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总部、各分中心、教学楼、孔子图书馆、文化交流中心及辅助、配套设施等。

29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

文化节嘉年华

尼山片区

打造成为有儒家文化特色、民族民俗特色和地域艺术特色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节庆会展活动。

提高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举办层次,丰富文化节活动内容,重点办好包括孔子文化学术交流会和研讨会、文化产业新兴项目洽谈、国际国内知名论坛和颁奖典礼等特色文化节会。

30

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

邹县古城区

以“弘扬母爱,传承孝道”为主题,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性文化旅游盛事,进一步打响母教文化品牌。

重点举办纪念孟母孟子活动大典、孟子文化奖颁奖典礼和高端论坛等活动。

文化创意类

3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

产业基地

曲阜新城区

规划打造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特色文化类产品展示于一体的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线下服务平台,着力构建省内乃至国内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主要建设中国故事影视研发基地、文化创意设计及展示中心、文化创意艺术品交易市场、产业协会组织等。

32

保利文创综合体

邹县古城区

打造工业文化与儒家文化相融合的地标性文化创意园区,集校史馆、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创意办公、教育培训、特色酒店公寓、新型图书零售、智能地下停车场等多种综合业态的新园区。

主要建设铁合金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亚圣文化园。

33

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园区

孟子湖新区

打响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品牌,努力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高地,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模式”。

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加大文创类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延长双创园区产业链条,提升平台文创产业孵化水平。

34

孔孟研学文创园区

九龙山片区

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突出济宁研学旅游目的地优势,打造集研学体验、文创商品研发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研学文创基地。

建设内容包括国学文化馆、六艺体验馆、综合服务中心以及文化广场、餐厅、宿舍等配套设施。

文化艺术类

35

泗水县文化艺术中心

泗水始祖

文化片区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城市形象。

主要建设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及配套商业服务设施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36

国际儒家非物质文化遗

产品牌打造

泗水始祖

文化片区

积极探索文化经济融合新模式,推动“儒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品牌进入国内国际交易市场,提升示范区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

对接深圳星创集团,通过其自主研发的电子商务平台(Buckdrop),积极搭建“国际和国内电商平台”门户网站,培育提升“儒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品牌影响力

37

儒陶文化艺术小镇

曲阜文化

国际慢城

依托丰富陶土资源,建设集技术生产、科研展销、文创体验、亲子游乐、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北方儒陶产业示范基地。

以文化旅游、研学体验、产品研发为主导功能,侧重对园区景观化、游览性和吸引力的设计建设。

影视动漫类

38

儒家祖庭影视城

曲阜新城区

以影视创作、文化创意、网络流量、度假旅游为发展核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意创作平台。

重点建设影视城、动漫城、直播社区、儒家蜡像馆、南亚一条街等项目,在功能上叠加旅游、休闲疗养、度假等多元发展体系,建设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多功能综合文化旅游小镇。

生态康养类

39

儒家文化与医德教育

培训基地

曲阜文化

国际慢城

深入挖掘儒家思想文化与医德医风的紧密有机结合点,以养成各类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医德为旨归,着力打造医德教育培训中心。

主要建设孔子儒家文化体验馆、国医馆、中医中药体验区、生命科学教育观、武术体验馆、六艺体验馆、教学多功能厅、会议厅及综合服务区等。

40

泗之源·泉文化康养小镇

泗水始祖

文化片区

挖掘泉林行宫、雷泽湖、古卞桥、古石舫等遗址遗迹历史文化价值,深入挖掘皇家文化、儒家文化,建设山水儒韵文化体验度假小镇,着力打造全国文化旅游特色项目、国际儒文化旅游重要组成、高品质皇家文化养生度假地。

规划建设泉林御苑养生度假区、雷泽湖生态观光旅游区、川上儒学文化小镇、泉林文创产业基地、泗河生态养生片区项目。

41

忘忧谷山地康养度假区

尼山片区

以文化旅游、养生度假、休闲观光、民宿体验为规划方向,建设国际山地康养休闲度假旅游区,打造山东省山地森林旅游地标、国家级山地旅游休闲度假区、国家级森林旅游度假项目典范。山地康养旅游服务核心、桃林山地旅游体验环、忘忧谷野奢小镇、山地运动休闲旅游区、森林童话乐园等。

以“一心一环三片区”为总体规划,主要规划项目包括山地康养旅游服务核心、桃林山地旅游体验环、忘忧谷野奢小镇、山地运动休闲旅游区、森林童话乐园等。

42

石门康旅慢城

曲阜文化

国际慢城

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康旅慢城。

围绕生态景现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温泉康养民宿、研学基地、餐饮及相关配套设施。

文化制造类

43

教育装备产业园

孟子湖新区

探索“工业+旅游+销售”新模式,将传统工厂与儒风儒韵观光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区域化、集约化水平较高的新型教育装备产业园区。

主要规划建设文教用品创意研发基地、文教用品展示与制作中心、文化用品观光工厂项目等。

44

数字文化产业功能区

孟子湖新区

依托邹城国际会展中心、邹城创新创业园、商业水街等,推进数字虚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构建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建设内容包括影视媒体资源共享管理基地、儒家文化创意产品数据库、知识产权专利数据库、语言服务大数据平台、文化产品体验评测数据库、数字文化交易综合体、数字出版总部基地、数字博物馆以及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等。

 

 

 


附件: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pdf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