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旅游>旅游资讯
“五一”期间各地景区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

发布日期:2021-04-30 13:56
浏览次数:

“五一”假期临近,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景区景点“五一”期间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并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

“限量、预约、错峰”

4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大景区“五一”假期重点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进入景区、错峰进行游览。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景区要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

同时,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进入景区、错峰进行游览,将流量管控关口前置;多平台、多渠道公布景区景点流量信息,及时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此外,景区要严格遵守卫生防疫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室内场所要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使用中央空调的要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对购票场所、景区入口、核心景点、餐饮服务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景区要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多开放入口等方式,有效缓解景区入口压力。

会议还要求,景区要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等现象;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合作商。

同时,文旅部倡导小规模旅游团队出行,科学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并且配备数量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查验、检测登记,落实体温检测制度。

对于疫情防控,要督促游客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按规定对旅游包车、酒店客房、餐厅等接待设施和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清洁;做好游客在乘车、入住、购票、游览、就餐等环节的疫情防控提醒,督促游客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要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引导,提醒游客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公筷制、规范处理垃圾等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就餐,不滥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防止餐饮浪费。

多个景区已约满

今年“五一”假期民众外出需求强劲,门票预约制并没有阻挡游客的兴致。截至目前,国内多地多个景区门票已预订一空,一票难求。

近年来“博物馆热”的兴起让不少游客都把参观博物馆列为行程的一部分。因为丰厚的文化底蕴“出圈”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也需要“抢票”。而陕西历史博物馆从4月29日到5月6日的免费门票已经全部约满。

苏州博物馆近年来人气一直比较高。截至目前,5月1日-4日的门票已经全部预约完毕。工作人员表示,门票已经约满,没有约上的游客只能错过了。往年也是这个样子,一到节假日就早早被约满。

除上述博物馆外,湖南博物馆5月1日-3日的门票也都已经约满。工作人员表示,到3日的门票已经没有了,线下也不售票,只能预约,可以关注经常刷一下,可能会有退票的人,运气好的话还能抢到。

从北京来看,国家博物馆也是一票难求。国博每天预约人数为8000人,额满为止。目前,国博5月1日-4日的门票也已经约满。

另外,旅游旺季时,故宫博物院经常被人感叹“一票难求”,“五一”小长假期间也是如此。根据故宫博物院官网显示,故宫5月1日-5日的门票均显示“已售罄”。

限量的门票也催生了倒卖高价票的黄牛。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一些标有任意日期可进入故宫的邀请函正在售卖,售价甚至高达近千元。此前,故宫一张无实名制邀请函被爆炒到1200元。

对此,故宫工作人员提醒,第三方网站发售的票并非官方授权,建议游客选择官方途径购票。

机票酒店火热

各地景区的一票难求,也预示着今年“五一”的火爆。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五一”期间,春节“就地过年”积压的探亲、出游需求全面爆发,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2.5亿人次新高。

火车票秒光、热门航班经济舱一票难求、热门景区门票售罄、酒店民宿预订火爆……种种迹象表明,“五一”出行需求强烈,一个史上最热的“五一”假期已在路上。

从携程公布的机票预订情况来看,目前“五一”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机票订单量已经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23%。去哪儿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5倍。

同时,热门城市酒店民宿也“告急”。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酒店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43%。途家大数据显示,很多网红民宿在“五一”期间已提前满房;长沙、西安、厦门、武汉、桂林、青岛多地民宿宣布库存“告急”。

不过,目前国内一些热门景点的门票还有剩余,游客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比如,山东泰山景区5月1日-5日的门票还有不少富余,5月1日当天还有2万多张门票。

苏州园林拙政园的门票除了5月2日上午8点半到11点半的门票已经售完,其余时间段还有余票。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期间所有园林都需要预约,“五一”期间的门票提前买就可以了,到时候按时间入园,只要关园前出来就可以。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五一”这样的节假日,游客集中在某类旅游景点的情况很常见。建议游客可以扩大选择面,多选择一些人流量相对没有那么大的地方,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期,这样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旅游体验。

来源:北京商报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