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旅游>旅游资讯
山东高效整合区域资源,推动全业态旅游“一业兴百业”

发布日期:2021-08-20 09:17
浏览次数:

 盛夏的华北,草木郁郁葱葱,溽热天气没挡住游人的脚步。7月27日,安徽游客吴潇凡一家漫步在山东济宁曲阜市“三孔”景区,一边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欣赏孔子故里的风光。“我上一次来,还是10多年前上大学的时候。如今已是两个娃的母亲,就想让孩子来感受传统文化。”吴潇凡说,曲阜的变化很大,一个明显感受是,这座城市的一切似乎都在围绕旅游产业在打造。
  吴潇凡的感觉没有错。不只是曲阜,近年来,山东以发展全业态旅游为目标,重点支持几个地区打造全业态旅游示范区,对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进行立体设计提升,取得积极成效。
  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全业态旅游的关键词是“整合”。前几年有专家认为,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山东历来不缺少发展旅游的地域资源,缺少的是创新的理念、联动的思维。近5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鼓励各地先行先试,用基础资源做支撑,用创新思维做融合。
  章丘区位于济南市东部,户籍人口105.5万,辖18个镇街、925个行政村(居)。2019年,章丘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63.2亿元,接待游客1156.71万人次,相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奥妙就在于全业态旅游理念的不断落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章丘区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文旅共生共融理念,规划建设明水古城,保护开发洛庄汉王陵遗址公园、龙山文化博物馆、七星台齐长城等历史遗址和朱家峪、三涧溪、三德范等历史文化名村。
  同时,立足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休闲度假市场,章丘区把全业态旅游发展融入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和济南东部新区建设,打造灵秀胡山、明水古城、魅力绣源、水乡白云、智造新城“五朵金花”,建成济南野生动物世界、香草园、五彩山村等,开发了文化旅游、工业旅游、滑雪、民宿、婚纱摄影等新业态。章丘正在成为重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和康养胜地。
  威海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17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0亿元,占GDP比重达19.3%,旅游业已经成为荣成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近年来,荣成市积极实施海洋生态战略。全业态实施21个岸线修复项目,为文旅产业“让路”,将最美海岸留给游客。同时实施全景优化工程,整治脏乱差的养殖作业区变身天鹅湖,关停采砂矿区发展艺术小镇,“五水共治”形成田园生态游憩河。全面落实“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修补“城市伤疤”,打造樱花湖体育公园城市绿肺,让绿色充盈整个城市。
  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没有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全业态旅游无从谈起。推动资源要素整合过程中,山东在解决旅游供给不足的基础上,着重强调公共服务的重要性。通过提高游客消费体验,增加本地市场吸引力。
  多年来,潍坊青州市把文化作为最好的旅游资源,坚持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品牌拉动、上下齐动、城乡互动,着力让历史遗存活化,让千年古城重生,使散落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实现了从“休眠”到“唤醒”的转型发展。
  青州市多家景区对本地居民实行零门票政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繁荣民间文化艺术创作,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在青州古城保护修复建设项目中,统筹景区功能区规划与古城街巷肌理、居民日常生活的协调发展,修旧如旧,用社区把老街坊、老居民的集体记忆激活。同时,青州鼓励居民参与古城旅游经营,500余家本地企业、商户转型发展旅游业,使景区中的生产和生活完美融合。
  德州齐河县把公共服务体系“全业态化”作为全业态旅游工作的基础。为提高本地旅游市场知名度,齐河县建立“快旅慢游”“内畅外联”旅游大交通体系,投资50多亿元,紧邻景区建设了齐河黄河大桥、京台高速生态城出口、太青高铁齐河站、齐河客运中心,域内高速出入口达8个,建设绿道、骑行专线、慢行系统近百公里,开通到景区的5条济齐跨市城际公交,设置国标旅游交通标志牌300余块和游客驿站20余处。同时,当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厕所革命”,完成230多处生态厕所建设;面向来齐游客推送欢迎短信和旅游资讯,高标准建设了智慧文旅平台、旅游大数据中心、文旅云服务平台、旅游集散中心等设施。
  文化旅游消费提档升级
  吴潇凡一家在曲阜市还深入孔子博物馆参观了当地文物,到曲阜市老城区的小吃街品味美食。两天时间,她一家5口人在曲阜市消费近5000元。
  全业态旅游发展的目标是在盘活资源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民众增收。为此在全业态旅游示范区创建期间,山东尤其关注文化旅游消费的提档升级。
  这几年,曲阜市打造了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等高端文旅项目,习儒拜圣、中华文化寻根、中华成人礼等研学旅游产品,《孔子》《金声玉振》等大型文化演艺,初步打响了“东方圣城 首善之区”的旅游品牌。
  为促进旅游红利的全民共享,曲阜市通过旅游项目分红、提供旅游就业门路、完善旅游创业方式等措施,稳步推进扶贫富民。组织各景区和旅游企业推出面向济宁籍和曲阜籍市民的系列优惠活动,面向全国所有教师、中小学生、孔子后裔等人群,推出免费游“三孔”等特色文化活动。
  青岛崂山区于2018年设立市场营销专项资金1200万元,建立部门协同、企业联手、媒体跟进、游客参与的“四位一体”全业态营销机制。当地还出台《崂山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崂山区促进特色酒吧街区发展实施细则》等专项政策,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崂山区依托崂山风景名胜区和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以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通过对旅游市场进行综合整治、对相关资源进行全面整合,不断推动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业态旅游转变、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变、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开创了以山海度假旅游为特色的全业态旅游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