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旅游>旅游资讯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16日启幕

发布日期:2021-09-13 11:56
浏览次数:

9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活动筹备情况和主要安排,记者了解到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主办,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承办,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博览会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在主会场设置了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重点推出“中国手造”“山东手造”“总台文创”“红色文旅”“齐鲁美食”等专题策划。线上建设交易平台、项目平台、直播平台、服务平台和宣传平台5大平台,努力打造“云上文旅博览会”。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博览会继续坚持社会化、市场化办节会,充分发挥各级协会、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商业运营、市场运作的方式,增强展会的活力和效率,做大展会的规模和层次。

本次博览会恰逢中秋佳节,又临近国庆长假,在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打造“文化的盛会、群众的节日”方面,整个博览会有许多特点亮点值得期待。

突出红色文旅发展。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策划“礼赞百年风华—红色文旅主题展”,串联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历史事件和红色旅游景点、红色地标、特色产品等,通过浮雕设计、微缩景观、图文介绍、声光电及VR等沉浸式手段,将展区打造成为博览会上的红色教育基地。

突出沿黄交流合作。以精品旅游开发、文化创意和传统文化展示为载体,创新打造沿黄文旅实景式展区,使各省展区互相融合又各具地方特色,集中展示沿黄省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成果。同期举办系列交流活动,拓宽沿黄九省区文旅产业投融资渠道,搭建文旅资源、产品与资本对接合作平台。

突出“山东手造”。全新推出“山东手造”文化创意品牌,专门设置了600平米的“山东手造”精品展区。一方面,是精心筛选。筛选了全省最有代表性的手造精品资源,按照品牌化(具有较高知名度)、产业化(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国际化(面向国际市场出口)等标准筛选了一批优质企业参展;另一方面,是广泛征集。广泛征集了全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的各类手工艺精品,诸如淄博陶琉、临沂柳编、菏泽汉服、鲁绣、黑陶等“手造”精品将汇聚一堂。此外,精心打造了“山东手造”线上平台,通过网上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突出“总台文创”。“总台文创”品牌创立于今年1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授权旗下中视实业集团负责实施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线上线下销售、运营管理等全流程工作,是总台向海内外伙伴开放的一个全新、前沿、核心的高品质文化合作平台。中视实业集团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衍生品授权和独家版权资源,将在博览会上设立专门展区,以“捧着春碗看春晚”为主打,展示福牛春碗、压岁金、镭射包、华彩少年、深潜笔记本等爆款文创产品,并通过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全面展示总台优质IP全产业链品牌价值。

突出“一带一路”特色。在严格疫情防控基础上,邀请法国、德国、新西兰、俄罗斯、日本、印度、蒙古、泰国、斐济、波兰、土耳其、加纳、伊朗、比利时、阿根廷、斯洛文尼亚、哥伦比亚等17国有关驻华或代理机构参展,推动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拓展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对接,促进各方资源互补、信息共享。

突出齐鲁美食文化。鲁菜是八大菜系之首,也是体现儒家文化、擦亮山东名片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提升鲁菜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联合举办“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并于博览会开幕当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大赛将推出100款新鲁菜以及“2021十大创新菜品”和“2021我最喜爱的新鲁菜”。此外,博览会还在会展中心广场区域设置了齐鲁美食汇展区,汇聚地方特色美食、特色产品,充分满足年轻人“好吃、好看、好玩”的时尚追求。

突出项目招引质量和层次。博览会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展会聚合资源、交流信息、促进投资的平台作用,注重经济效益,强调市场化运作,重点聚焦项目推介功能,利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渠道加强专业采购商邀约,利用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将举办旅行产品对接洽谈专场会、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等系列文化经贸促进活动。

突出产品现场交易规模。在博览会期间,特别推出文旅惠民定向消费券,将博览会参展企业和文旅商品纳入消费券补贴范畴,协调各文旅参展企业推出特色景区门票、精品旅游线路、特色商品限时折扣等系列活动。此外,为最大化提升现场成交额,还特邀了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济南电视台等省市媒体著名节目主持人,针对展馆所有文化旅游产品,开展网上直播带货,全力促成交易。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