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学讲堂>国学资讯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需要做什么

发布日期:2021-09-24 17:27
浏览次数: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灿烂辉煌的中华传统文化“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诸子百家一半在山东”,孔子、孟子等先哲留下的传统文化思想是一笔宝贵财富。近年来,山东发挥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普及传播全面展开。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需要从“经典”更好走入现代“生活”。今人和古人不同:生活不同,劳动方式不同,接受方式也不同。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到人,必须考虑时代变化下“人”的变化,创造创新容易接受的形式渠道方法。优秀传统文化不能只印在书本上、躺在书斋里,只有走向社会、走进人心,才能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

从经典更好走入生活,需要回应时代传承创新。山东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在研究阐发、公共普及、提升能级上探索实践。实施古籍整理工程、“儒学大家”计划,建成全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打造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研究中心,力求在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中掌握充分“话语权”。聚焦道德品行、家国情怀、干部政德等时代命题,让传统美德融入现代生活,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创新成果:率先在基础教育阶段,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国学小名士”“论语大会”滋养青少年心灵;“善行义举四德榜”、家风家训教育活动遍布城乡;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涵养党员干部浩然之气。

从经典更好走入生活,要善用文旅融合机遇。“经典”落实到“生活”,最好是“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当前文旅融合已成为各地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共识。旅游本质是休闲的,轻松的,旅游这种特质可以让人产生“愉悦感”和“兴趣”,文旅融合可以在“经典”落实到“生活”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孔子第76代孙、曲阜孔府印阁首席篆刻师孔令佳,开发出“温故知新”“见贤思齐”等富有创意的“论语印章”。文化加持,互联网助力,孔令佳的网店一天之内接到过上万笔订单。既赢得市场,又传播文化,效果事半功倍,这就是文旅融合的魅力。山东高标准打造以济南-泰安-曲阜-邹城为核心的山水圣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带,打造一批“齐鲁风韵,山东风情”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经典”走进“生活”面临广阔发展空间。

从经典更好走入生活,要关注“人”的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与人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才能有长久生命力。文化的主体是人,传承的载体也是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目的之一是让人们的文明素养更高,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和信心,让社会增加向善向上的力量。因此,我们必须更关注人的“体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共建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让优秀传统文化呈现出更多可亲可感可近的新面目。

来源:大众网

记者:周学泽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