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旅游>旅游资讯
游读济宁丨来尼山圣境体验一场跨越千年的文化之旅

发布日期:2022-06-10 20:04
浏览次数: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从曲阜市往东南方向行驶 25公里,可见尼山隐于郁郁万木之中,而尼山便是这样一座有“仙”的山。


          尼山五峰并峙,五水汇流,山环水抱之中,有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家乡颜母村,有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了中国文化特有的圣山、圣水、圣地的圣境景观和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这便是尼山圣境的由来。

       尼山圣境导学彭璐介绍,孔子晚年评价自己“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所以孔子像正对的是而立门;“四十而不惑”,孔子像所立的则是不惑台;“五十而知天命”,台阶就是天命大道;“六十而耳顺”,下面的广场叫耳顺广场。游客可以在此体验礼敬先师的活动,亲自与圣人来一场跨越古今的“会面”。

       朝圣体验激起的澎湃之情尚未落下,走进尼山圣境大学堂,仿秦汉式宫殿建筑的大学堂内部又让人油然升起震撼之感。精工细作的“尼山六景图”屏风,精雕细刻的龙首隔断,以及富丽堂皇的藻井天花板,既体现了文化底蕴,又彰显了巧工匠心。据了解,藻井的图案叫做“麟凤呈祥”。古书《吴越春秋》记载,麒麟和凤凰一起降落代表祥瑞、吉祥,寓意好事要发生了。民间传说中,孔子和麒麟有着密切深厚的渊源,所以在大学堂里也有很多麒麟和凤凰的形象。

      站在藻井下方向一侧望去,是一条向高处延伸的阶梯通道,终处的门匾上写有“高山仰止”四字。导学彭璐介绍,“高山仰止”取意于司马迁的《孔子世家》,是司马迁对孔子的高度评价。这一阶梯之道取名为“大学之道”,是来源于儒学经典的《大学》,希望传达给游客学子一种美好的祝愿,在此登阶祈福,孩子学业、成人事业可以脚踏实地,一步一阶。此外,大学之道上每天有固定时间的演出,演员会着古装教给游客行揖礼,左手在外右手在内推出去,表达对孔子的谦卑与尊重。表演中用“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希望游客学子们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成为最好的自己。

“一开始看到这个名为大学之道的阶梯感觉很高,视野很开阔。看到表演之后,才感受到里面蕴含了很多的道理,无论是我们的学业还是事业,都要一步一阶梯,脚踏实地的走好人生的道路。”抖音达人小璐来了说。

       孔子所推崇的核心之道即为“仁”,通过大学之道来到二楼,最大的展厅就是仁厅。仁厅的《天下归仁》灯光秀演出,灯光配合以“仁”为主体的影像应时而变幻,带给观众酣畅淋漓的视听体验与文化滋养。除灯光秀之外,仁厅中间的“手读论语”体验区也引人注目。游客学子可以通过景区所提供的毛笔与临摹纸,亲自读写感受论语的智慧。仁厅两侧还分列义厅、礼厅与智厅、信厅,各展厅特色鲜明,与仁厅一并展示了儒家的五常之道。

     “看完灯光秀感觉既幸福又震撼,幸福是因为能看到这样美轮美奂的场面,震撼是因为灯光的明暗都卡在旋律上,舞美搭配的非常好。”抖音达人叫我飒姐说。

      孔子弟子有3000人,贤者72人。仁厅一侧便是七十二贤廊,这里用泥塑陈列了30组与七十二位贤者有关的小故事。据了解,这些泥塑是由著名泥塑家欧阳宁明所作,各个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游客在欣赏泥塑作品的同时也能一道品悟孔子与其弟子的智慧所在。贤廊一端有一幅高大的《杏坛讲学》油画,画中的孔子与其众弟子更是形象生动,引人入胜。导学介绍,这幅油画中的弟子只有70人,缺少的两人便是“你”和“我”,意指无论时间过了多久,凡到尼山来的,都是来向孔子求教的弟子。其用意之巧妙,一下子拉近了游客学子与圣贤先师的距离。

      与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并称“新三孔”的尼山圣境,为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游学体验。大学堂内还有多种体验活动,例如制作香囊、投壶、礼乐盛典等等。夜游尼山,还可以欣赏到烟花演出,通过梦幻般的现代光影科技感受传统文化的创新诠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不妨收拾心情,与尼山圣境邂逅一场跨越千年的文化之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曼如 济宁报道
     来源:大众网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