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示范区>新闻动态
巡察公告

发布日期:2021-03-30 16:58
浏览次数:

经市委研究决定,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第四巡察组于2021年3月30日至2021年6月6日,对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推进办公室党组)开展巡察。

一、巡察对象和内容

巡察对象: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推进办公室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可扩大至其他市管干部、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主要巡察以下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和最新部署要求,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深化政治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促进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重点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任务,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是否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首善之区文化强市建设,有效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是否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时,讲条件、讲困难、讲客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认真落实全市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精神,聚焦“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在推动乡村振兴、双招双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取得工作实效;是否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是否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将落实保密工作责任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是否存在警觉性不强、底数不清、监管不力、党员信教以及阵地建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聚焦群众身边问题特别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是否落实“一岗双责”;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执法司法、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力寻租、关联交易、以权谋私问题;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及时解决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存在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态度生冷,甚至简单粗暴等问题;在资金申报发放工作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是否坚持亲清政商关系,有没有官商勾结、亲清不分等问题;是否严格执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与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划清“安全区”;是否存在“裙带腐败”“衙内腐败”,有没有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家属亲友谋求不当利益,以及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和工程项目等问题;对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是否存在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

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看待作风问题,着力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持之以恒整治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领导干部是否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自身查起、抓起、改起,发挥表率作用。政绩观是否存在偏差,有没有对上报喜不报忧,对下加重基层负担,对基层呼声和群众利益视而不见等问题;是否存在“衙门习气”,对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紧,有没有对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对下属单位的请示报告无故拖延、压件不批,以及检查督查考核过度关注留痕,不注重实际效果等问题;开会发文是否求真务实,是否存在层层开会、层层发文,照搬照抄、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用“白头文件”替代“红头文件”,将不相关的会议简单合并套开等搞变通问题;走访调研是否重“形”不重“效”,“走马观花”,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有没有要求层层陪同,导致基层应接不暇,以及“四不两直”有名无实,行动张扬等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否反弹回潮,是否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采取有力措施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是否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盲目攀比、追求享受、铺张浪费等问题;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兼职取酬,以及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改吃“一桌餐”“老板家宴”等隐形变异问题。

三是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看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能否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是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有没有“三重一大”事项不上会不研究,搞“一言堂”、家长制,有没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等问题。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严格选人用人程序,有没有任人唯亲、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档案造假等问题;是否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有没有“三超两乱”、打政策“擦边球”、制定“土政策”等问题;是否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有没有“吃空饷”、违规兼职取酬、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看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是否清明,有没有团团伙伙、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裙带关系等问题;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规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有没有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等问题。看被巡察党组织书记是否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是否结合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是否统筹谋划推进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没有检查考核走过场、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缺职等问题;是否严明基层党组织换届纪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醒和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否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没有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是否严格规范执行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管理等相关制度,有没有“口袋党员”“隐身党员”等问题。

二、巡察方式方法

此次巡察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抽查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了解情况、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列席会议、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

为加强巡察组与广大干部群众的联系,保证巡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巡察组在巡察期间设立巡察工作意见箱、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进行监督。

巡察组办公地点:曲阜市孔子大道中段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正德楼五楼510房间。

意见箱设置位置:曲阜市曲阜市圣源东方文化酒店东南侧外墙壁。

巡察组公开电话:17865768075(接听时间为工作日8:00—18:00)

巡察组电子邮箱:jnswxc131104@163.com。

信件邮寄地址:济宁市第70号邮政信箱。


市委第四巡察组

2021年3月30日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