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旅游>旅游资讯
孔府老技艺“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4-04-11 15:20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位于山东济宁曲阜三孔景区里的孔府,火红的楹联与古宅屋檐上的积雪相映成趣,透出浓浓年味。

穿过一间间院落,欢快的锣鼓声越来越清晰,孔府西学的福寿堂里,孔府皮影戏正在上演。“《贪壁传说》的故事结束了,感谢大家捧场。”在游客意犹未尽之时,主持人又将气氛推向另一个高潮,“接下来为大家呈现的是《年宝大贺岁》,请大家稍作休息,演出马上开始。”

“刚在孔府内宅看到了戒贪图,这会儿就在皮影戏《贪壁传说》里了解了背后的传说。还有《年宝大贺岁》里的‘圣府瑞狮’,其原型就是进孔府时看到的瑞狮。”来自上海的游客王思远说,孔府皮影技艺与儒家文化碰撞出火花,让人印象深刻。

孔府皮影戏的来源在《孔府档案》中有所记载。皮影师傅颜苏平介绍,清末民初之时,孔府当时的主人喜爱戏曲,常邀民间戏班入府演出,皮影戏团也应邀前来表演,由此流传下来。然而,孔府皮影戏曾一度消沉,差点失传。

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商品经营部部长杜程介绍,为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三孔景区2023年通过深挖《孔府档案》等资料、请教专家和皮影戏非遗传承人等方式,把孔府典故、传说、景观等融入皮影戏表演中,重新推出孔府皮影项目。

由于春节期间景区游客多,孔府皮影戏从平时的每天4场增加至高峰期的每天8场到10场,成为景区的“文化招牌”。“三孔景区文化底蕴深厚,我们不断探索创新,让古老技艺重新焕发活力,也让更多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曲阜三孔文旅公司副总经理张磊说。

画稿、镂刻、敷彩、压平……在皮影剧场一侧的孔府皮影体验区里,游客正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和表演皮影。“亲自动手感受更深,让游客体验这项传统技艺,能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认识。”孔府皮影剧场负责人曹灿说。

孔府皮影衍生产品也在持续开发中。“我们开发了孔子行教像的皮影工艺品及其他系列的皮影工艺摆件等多种产品。”杜程说,目前景区正在拓展更多的产品品类,未来将打造皮影文创品牌,让广大游客能通过皮影这种形式感知三孔传统文化底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昕怡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